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中国改革报:成都郫县菁蓉小镇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2016-07-08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北有中关村,南有菁蓉镇。”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宣传口号。

走进成都郫县菁蓉小镇,五颜六色的公司招牌挂满临街大楼,让人一下子感受到了创客的激情。

截至目前,菁蓉小镇已改造完成创新创业载体40万平方米,引进孵化器30家、创新创业项目1098个,聚集创新创业人才万余人。一个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创新创业菁蓉小镇初见雏形,昔日的产业空心小镇成功转型为创业者的乐园。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确定首批共28个双创基地,四川郫县是17个区域示范基地中唯一的一个县。

变身改革创新样本

菁蓉小镇位于德源镇,“菁”取精华、纯粹之意,“蓉”代表成都,两字合并寓意草根创业,扎根抱团,打造创新创业集聚区。

据了解,2010年,为支持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德源镇建成面积达120万平方米的生活配套区,高峰时入住7.5万人。随着市场变化,企业订单和用工数量大幅减少,该镇逐渐沦为“空心镇”,超过100万平方米的生活配套区闲置。

怎样有效利用资源实现转型?当地结合实际,准确地抓住了机遇。

去年,郫县响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号召,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抓手,在德源镇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将载体空间命名为“菁蓉小镇”。

该镇周边聚集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9所大专院校,有50多所重点科研机构,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创业人才。

“具有创业小镇的潜质。”去年年初,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到德源镇考察时道出真实感受。随后,光谷创业咖啡进驻菁蓉小镇,成为首批落户的众创空间。

随之,《创业天府·郫县行动计划优惠政策》出台。郫县财政每年提供5000万元创新创业发展资金,对入驻项目给予房租物管全额补贴;提供1亿元规模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2亿元规模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1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良好的硬件与软件环境,使菁蓉小镇成为创业者的乐园。目前,这里汇集万余创新创业人才。今年2月18日,四川省将其定位为省创新转型升级的示范点。

6月26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作为活动重要单元的“创响中国全球论坛暨《创新之路》全球版首发主题活动”在菁蓉小镇举行。作为一项旨在推动中国创新意识“提档升级”的央视大型纪录片,《创新之路》在此发布,有其现实意义。

开拓全球化视野

“我们的产品卖到欧美了。”24岁的余晟睿平静地说。去年10月,作为一名大学生,他怀揣着创业的激情与梦想来到菁蓉小镇。今年3月,该团队第一代3D打印机产品上线,远销欧美。

这只是菁蓉小镇瞄准国际化的一个缩影。

“马云抓住了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创建了阿里,我将会抓住VR/AR的技术风口,成为视频领域的下一个马云。”4月25日,李克强总理到访菁蓉小镇,海归博士陈建文表现得信心十足。去年9月,陈建文从美国硅谷来到成都,开始创业。他的目标很明确:抢占VR/AR(虚拟现实/现实增强)风口,成为下一个“马云”,做视频领域的开拓者。

今年元旦过后,美国硅谷知名创业导师Laurent Le Pen,天使投资人、Founders Space执行主席Steve Hofman等菁蓉小镇创新创业导师团宣告成立。首批导师团包括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家70多人,对“菁蓉镇”创业团队进行一对一辅导,实现其快速成长、与国际接轨。

郫县县委书记苏鹏告诉记者,在规划理念上,菁蓉小镇直接瞄准世界创客小镇的目标,力争通过3年~5年时间的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菁蓉创客小镇”。

(原载《中国改革报》7月7日第3版)

原标题:产业空心小镇蝶变全球创客乐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