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崇州市:搭建“大数据”创新平台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2016-07-13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崇州大数据产业园效果图

声音

全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会议明确:要着力构建重大创新平台,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支撑。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在核技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信息安全等优势领域建设好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作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之一,崇州市围绕大数据的相关关键技术,在城市网络技术设施建设工程、城市公共数据库、城市公共信息平台、智慧政务工程、智慧医疗工程、智慧公安工程、智慧交通工程等多个项目中均已展开规划部署。

“发展大数据产业,崇州市力争用5年时间,建立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和综合配套体系,力争到2017年,形成30万平方米的支撑载体,汇聚优势企业和高智人才,促使大数据获取及深度开发的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迎接新一轮智慧城市拥抱,崇州市充满了信心。

实践

“双创引领升级,数据创造未来”,“创业天府菁蓉汇·崇州”大数据创新发展专场日前拉开帷幕,备受关注的成都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产业研究院在当天正式成立。

成都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产业研究院的成立,使崇州在大数据领域再创一个“第一”。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需要,成都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产业研究院将以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产业研究需求为导向,推动成都市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发展,增强网络空间安全从业人员的交流,充分利用产学研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作出贡献。成都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产业研究院落户崇州,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李乐民分别任成都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产业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专家委员会顾问。今年,成都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产业研究院将启动5个课题研究,分别是:全球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竞争力研究、大数据商业交易模式与安全标准研究、自主可控生态应用示范工程设计、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城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设计、可信数据体系研究。

“我们成立了全省第一个互联网众创空间、第一个大数据创投基金、第一个国资大数据公司、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大数据产业园;出台了全省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崇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崇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发展思路,四川省政府将崇州市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众创空间列为重点推进工作、成都市将崇州纳入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布局。《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15-2025年)》中明确“围绕新兴产业领域着力建设崇州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孵化器”。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构建产业发展环境,崇州市已先后出台《崇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崇州市关于鼓励信息消费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政策,成立全省首只2.5亿元大数据创新创业创投基金,启动建设成都大数据科技产业园区,全面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微软、百度、中兴通讯、勤智数码等知名企业悉数入驻崇州IPC(智慧处理中心)核心枢纽。

今年,该市又编制完成了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崇州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信息安全保障框架体系设计、崇州市智慧城市顶层技术和接口规范,启动智慧政务、智慧管网、智慧交通、智慧综合执法、智慧农业等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崇州市:搭建“大数据”创新平台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