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加快建设国际合作园区 成都纵深推进对外开放

2016-07-14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神龙成都工厂鸟瞰图

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归根结底就是要成为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和“经济极核”。要实现这一目标,扩大对外开放必不可少,中法、中德、中韩三大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正是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的有效举措。

在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战略重大机遇中,成都从项目入手、真抓实干,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前,相继落户的多个国际合作园区,正成为成都纵深推进对外开放的优质承载体。

成都中法生态园 将生态发展与智慧城镇建设相结合

亮点直击

东风神龙成都项目将于年内竣工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将建成标致雪铁龙“全球新一代精益化绿色标杆工厂”,并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对接融合的良好范本

真空管道垃圾收集系统,有效杜绝收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运用软件计算出一块土地上的房屋该如何摆放才能更节能、光线更好……将生态发展理念与智慧城镇建设思路相结合,成都中法生态园致力于建设“绿色低碳的生态之城、开放协作的国际之城、兼容并蓄的文化之城”。

这样的发展定位之下,一批重量级项目相继签约、投建:5月2日,成都经开区与苏伊士环境、德润环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为中法生态园在海绵城市、生态城、智慧城和配套市政设施方面开发综合性的、创新可持续的工程设计和规划方案;6月6日,投资27亿元的园区清洁能源示范项目——由四川能投集团与法国苏伊士环能集团合资建设的分布式清洁能源项目签约落户,项目建成后将为中法生态园在生态建设、节能环保、生态恢复及重建方面提供合作范本。

“我们还积极深化与法国开发署的战略合作,中法双方分别出资200万人民币和15万欧元建立专项基金,共同开展园区生态评估与修复、能源规划编制等工作。”园区推进办主任周灵告诉记者,中法生态园还将大力推动中欧国际合作孵化中心建设。目前,德国韦伯管理顾问咨询公司、法国枫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公司等机构已经入驻,苏伊士环能运维公司、荷兰e-Traction电动汽车零配件公司等即将入驻。

而备受关注的东风神龙成都项目,也将于年内竣工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将建成标致雪铁龙“全球新一代精益化绿色标杆工厂”,并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对接融合的良好范本。

下一步,园区将依托“蓉欧+”战略,牢牢把握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发展契机,以智慧园区、低碳发展为导向,切实提升创新、开放、产业三个主要驱动力,优化工作机制、促进项目聚集,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 承担着成都工业与国际接轨的使命

亮点直击

仅仅3年时间,以德国博世集团为核心,园区已聚集了以德资为主的精密机械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50余家,产值逾2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聚集以德资为主的外资企业100家以上,实现产值100亿元

德国工业的一丝不苟,成都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二者的碰撞会迸发出怎样的能量?位于蒲江县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给出了答案:仅仅3年时间,以德国博世集团为核心,园区已聚集了以德资为主的精密机械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50余家,产值逾2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聚集以德资为主的外资企业100家以上,实现产值100亿元。

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布局的全国5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之一,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其核心是德国博世集团。从2012年开始,德国博世集团下属的博世包装机械、博世电动工具和博世(亚太)研发中心三大事业部,每年一个相继落子蒲江。

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不仅承担着引领蒲江本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任,还承担着成都工业与国际接轨的使命。按照规划,将瞄准“中国制造2025”以及“德国工业4.0”,充分利用德国的制造技术、专业人才、管理经验等优势,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精密机械、生物医药产业及其上下游优质配套企业。目前,德国色瑞斯等多个德资企业项目纷至沓来,全球最大的床垫生产商丝涟也在园区落户投产。

而在合作园的带动下,成都和德国还将共建中小企业创新孵化服务平台。目前,蒲江县已启动以园区为载体的“五金小镇”建设工作,加强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的对口联系;引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院设立研发、实训基地。下一步,园区还将加大科研机构和孵化器建设力度,营造“产”“研”紧密联系、共同发展的局面;并探索建立园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综合运用创投资金、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形式支持园区企业科技创新。

中韩创新创业园 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新创业平台

亮点直击

今年4月19日,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高新区财政局分别与韩国最大风险投资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基金合作协议,共同设立5亿元规模的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推动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

“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多的韩国朋友准备前来当‘蓉漂’,本月就有6家韩国企业将入驻中韩创新创业园。”在中韩创新创业园,华韩孵化器创始人杜秋忙得不可开交。

上个月,韩国仁川创造经济革新中心的代表、首尔创业团队来到中韩创新创业园,杜秋的团队为韩方企业组织了一场路演,让韩国客人大为赞叹。这个月21日,杜秋还将前往韩国仁川创造经济革新中心,为1000多名企业家讲解高新区创新创业方面的政策。

去年10月底,中韩两国达成了在成都建设中韩创新创业园的合作意向,园区确定落户成都高新区。今年4月19日,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高新区财政局分别与韩国最大风险投资机构——韩国投资伙伴株式会社,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基金合作协议,共同设立5亿元规模的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推动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如今,目标定位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新创业平台的中韩创新创业园项目有序推进,多个韩国创新创业项目处于实质性洽谈之中,其中包括韩国一流风投机构、全要素孵化器、科技创新企业等,园区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菁蓉国际广场,承载中韩创新创业合作的空间共有6万平方米,目前中韩“互联网+”新技术孵化器、蓉韩创业孵化器、韩国瑞齐昊孵化器等一批合作项目已落户。今年,省级财政拟新增设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专项基金,加大对园区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也制定了专项政策,鼓励韩国高端人才、创业企业、机构到蓉发展。

本报记者 赵一 陈泳 文/图

原标题:加快建设国际合作园区 成都纵深推进对外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