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警方30多个查缉卡点 布下“安全之网”

2016-07-14 09: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检查网吧

设卡查缉

2016“平安成都·夏季铁拳行动”开展以来,成都公安重拳打击跨区域团伙系列犯罪、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惯犯累犯、销赃犯罪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市公安局建立了打击入室盗窃、盗抢汽车及打防通讯网络诈骗合成作战平台,多警种协作、多区域联动,破获多起案件,为受害人挽回大量损失。在工作中,民警也梳理了盗抢骗案件的特点,提醒广大市民认清犯罪“面孔”,提高防范意识。

集中清查集中抓捕 对“盗抢骗”形成高压

夏季铁拳行动中,成都警方组织开展了3次以打击盗抢骗犯罪为重点的全市集中抓捕行动;3次针对锦江卷子树、新都大丰等治安复杂区域重点的集中整治,共挡获违法嫌疑人160余人,查处案件120余件;4次以打击盗抢汽车犯罪为重点的成雅、成灌、成彭沿线集中设卡行动。成都警方还不断深化“环蓉护城河”工程,健全全市高速公路110警务工作站查缉模式,在全市主要出城通道及高发案区域设立查缉卡点30余个,协调雅安、绵阳等市州公安机关在我市边界区域要道设立查缉卡点16个,强化对易被盗车型和嫌疑人员的重点盘查和逢疑必查。

在为期一周的集中抓捕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采取集中收网、集中侦破、集中追捕等方式,重拳打击犯罪,全市共打掉各类团伙30余个,追回被盗车50余台,追回赃物折合价值620余万元。在持续高压下,全市盗抢骗犯罪发案率明显下降。

单元行动重点打击

协作加强防范

入室盗窃、盗抢汽车、诈骗,这几类犯罪都有其自身特点,针对这几类案件,成都警方组建专案组,开展有针对性的单元行动,对这几类案件进行重点打击。成都成立了省市一体化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建立了打击治理通讯诈骗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强化省市一体反通讯诈骗犯罪中心运行机制,按照“快速处理、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的模式,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到报警2270余件,处置、拦截、关停涉案电话1730余个,冻结银行账户700余个,冻结资金2780余万元。

按照“警力随着警情走,部署跟着警情变”的要求,成都警方完善多警种间的协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防范、设卡查缉、治安整治等工作,逐步形成打防合力。民警还到单位、学校、社区大力宣传防范,提醒大家保护好自己的财物,谨防犯罪分子钻空子,造成损失。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杨永赤

入室盗窃:这类犯罪作案对象多为防范措施较弱、城郊结合部、群众防范意识较差的住宅小区,犯罪嫌疑人通常选择傍晚低攀和深夜攀爬的方式进入室内。嫌疑人流窜性、团伙性较强,作案手法多种多样,主要采取技术开锁、技术撬盗的方式,但也有破坏门窗、插片开锁等“传统”方式。

两抢一盗:犯罪分子多为社会无业人员,外地来蓉无业人员居多,且现在呈现出“职业化”犯罪特点。这类犯罪团伙作案比较突出,尤其是抢夺、盗窃车内物品案件,多为团伙作案,且人员交叉性强,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侵害目标主要为独自行走的单身女性。

这类案件作案时间具有规律性,飞车夺包主要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期;驾车抢夺、抢劫、盗窃车内物品案件主要集中在夜间就餐高峰期至凌晨4点。作案地点则主要发生在夜间人员稀少的地方;盗窃车内物品案件主要发生在夜间无人看守的停车场或者公路边上。

盗窃汽车:作案人员多是外地来蓉无业人员,多呈团伙作案,地域跨度大,机动性、随机性高。这类犯罪主要针对停放在路边无人看守的汽车、路边未熄火以及车内无人的汽车。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10点至凌晨6点,嫌疑人趁夜深,对路边停放的汽车暴力敲门扭锁或技术开锁。

通讯诈骗:在通讯诈骗犯罪中,犯罪分子只通过电话、短信或网络的方式与被害人进行联系,根本不直接与被害人见面。犯罪分子作案的手段智能化,高科技化,他们通常利用任意显号软件、非法改号软件、400电话捆绑转接技术,以及电话群拨、网络短信群发、网络电话对接等技术手段,使其拨打过来的电话在被害人处显示出任意需要的号码,以此蒙骗被害人。嫌疑人团伙作案、集团化作案特征明显,犯罪分子往往在外省甚至境外设立窝点,组织一般人员依托不法营运商在互联网上提供的诈骗网络平台与传统通讯网对接,通过任意改号、群呼群叫、专门拨打等方式,诱骗人们上当。

原标题:成都警方30多个查缉卡点 布下“安全之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