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深圳油画村居民曾仿世界名画赚大钱 现在养家难

2016-07-16 08:0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美媒称,悬挂在经济型酒店房间内的梵高“静物写生”;公司办公室内,让人觉得眼前一亮的黑灰色抽象派绘画;艺术酒吧内蒙上了灰尘的巴黎街景画。这些仿制画都出自谢春缇(音)之手,这位现年31岁的画家居住在深圳大芬油画村。这个村出品的高仿世界名画一度占全世界总量的60%。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7月9日报道,据估计,该村有800家作坊和5000名画工。大部分作坊销售的是艺术仿制品。这里的画家整天都在临摹毕加索、莫奈、伦勃朗及其他世界名画家的作品,这是中国拥有大批量制造廉价商品实力的又一例证。

报道称,但大芬油画村现在的处境却非常艰难。由于用工成本增加,绘画技术改进和外国顾客流失,像谢春缇这样的画家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一些人甚至放弃作画。

谢春缇说:“很多画家都放弃了,离开了这里。”谢春缇毕业于江西的一所艺术学校,她正在路边兜售高仿的梵高画作。她说:“以前的国际市场很大,利润很高;我们一天卖出两三幅画,就能养家糊口。现在,我们一天卖五六幅画,仍没办法养家。”

专家称,大芬村就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北京正在尝试将中国几十年来旧的经济增长模式——即基于制造业和投资的增长模式——转变为更具可持续性的创新型经济。淘汰落后的工厂,引入高科技初创企业和闪亮的办公园区。

报道称,经济转型一直困难重重。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创25年来的新低,广东省制造业工人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

研究中国文化产业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周正兵说:“大芬村就像广东其他沿海城市一样。过去,他们一直将重点放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近些年,中国经济增长一直在放缓,需求不断减少,劳动成本却在不断上升。基于这些原因,在这里工作的人们发展机会有限。”

直到1989年,大芬村还是一个小渔村。当时,一名香港画家黄江带着其他20名艺术家来到大芬村。2011年,黄江说,大芬村的生活成本很低,而且离香港很近。他曾每个月卖给外国买家几十幅高仿名画,其中很多是美国和欧洲的买家;在了解到市场的潜力后,他开始向其他画家传授经营之道。

几年后,市场需求量大幅飙升。大芬村变得非常繁荣,黄江也因此致富。大批中国艺术院校的毕业生涌入大芬村;在接受3至6个月的培训后,他们一天最多可临摹20幅名画。

报道称,现在,大芬村的居民们正在努力调整自己以适应新的经济形势。随着外国买家的减少,他们正在瞄准国内市场,从临摹毕加索的画作转为仿制中国传统的山水画和明亮多彩的肖像画。

原标题:美媒:深圳油画村居民曾仿世界名画赚大钱 现在养家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