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的环境给人满满的幸福感

2016-07-17 08: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G20蓝”这几天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也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新闻。成都天蓝水清的优美环境,持续不断地给市民提供着“幸福感”。这背后,是成都人对于优美生态环境的不懈追求和持续打造。当下,我市抓住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机遇,扎实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花重锦官城”3年初现 6年重现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我市已编制完成《花重锦官城规划》,提出利用适宜的自然条件,传承花卉历史源流,立足好现状基础,集中化、特色化、多样化地推进“增花添彩”,实现3年初现“花重锦官城”,6年重现“花重锦官城”的景象。

按照规划,成都“增花添彩”总体规划包括全域成都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成都市中心城区呈现圈层放射状结构,在中心城区范围内有较多河流水系,主要包括府河、南河、沙河、西郊河、摸底河、浣花溪、东风渠等多条水系,并在绕城高速路两侧形成大面积的生态用地。”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背景下花重锦官城主要以重点突破项目安排与远期持续引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增量提质、优化布局、集中塑造、彰显特色、四季均衡、全域统筹等措施呈现。

据介绍,在增量提质方面,采用重点推进和常态建设相结合,将增花添彩的理念融入到城市常态园林绿化规划建设中,增加花卉和彩叶树种在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材料中的比重;从文化内涵、色彩构成、形式特色等方面提升花卉彩叶景观的品质,进而提升城市总体形象品质。优化布局方面,根据中心城区的绿地空间结构、现状特点、环境条件、历史文化背景,优化布局,重点提升。在中心城区特征区域,如特色街区、特色街巷、历史文化节点、公园广场、城市出入口、重要骨干交通、重要景观节点等对城市景观风貌有较大影响的重点地段、节点,集中化、规模化地增花添彩,重点突破。以成都特有的花卉历史文化为基础、结合成都市生态环境条件打造特色突出、形式丰富的城市花卉彩叶景观。同时通过植物的季相特点,打造春夏赏花、秋季观叶、冬季闻香的四季花卉彩叶城市景观。

“另外,结合市域区(市)县的环境条件、产业基础、生态及历史文化特点,引导市域城市、城镇增花添彩;系统化、多样化地统筹布局观花赏叶项目,并予以鼓励和扶持,针对已建观花基地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的现状,进一步优化提升。”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4%

全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648.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8.4%;境内有国家、省自然保护区4个,总面积达1014.11平方公里;有国家、省、市级森林公园24个……打开成都的生态地图,一个个有力的数据向市民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去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林权制度改革、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和森林资源保护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森林面积2.99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500亿元,农民人均从林业获得收入达到2400元以上。

作为我市生态屏障的龙门山、龙泉山,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山”具有涵养水分、改善生态的重要作用。今年2月,《成都市龙泉山脉生态提升工程2016-2020年总体规划》出炉,规划实施龙泉山脉困难立地造林、生态移民区植被恢复、水系和交通干线绿色廊道农田林网建设等;同时,将开展森林抚育和低产低效林改造,并结合生态旅游、生态康养、庄园经济等一三互动产业基地发展,培育以木本油料、特色干果为主体的林业产业基地16万亩,进一步完善龙泉山脉森林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届时,工程实施累计新增森林植被16.38万亩,区域森林覆盖率提升4.22%,达到50.67%;森林蓄积达到550万立方米;生态效益产值达到12.2亿元,经济、社会效益达到5.4亿元。

让成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以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实施美丽成都行动,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努力让成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成都一直在践行。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壤十条”的要求,我市扎实推进金堂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继续实施典型行业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今年10月1日起推广使用国Ⅴ汽油和柴油,年底前全部淘汰黄标车;深化扬尘和餐饮油烟控制,今年年底前郊区(市)县建成区内中型以上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同时深入开展水环境污染治理,强化对各区(市)县政府水污染防治目标考核。按照《四川省“三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试行)》要求,优化我市扣缴标准和断面;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尽快完成新都区第三水厂、大丰水厂、温江区寿安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开展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的来源、迁移转化研究,提出削减方案。同时,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计划8月底发布成都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

“此外,努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环评分级审批管理制度。”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促进项目顺利上马;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按照“完善备案、整顿规范、淘汰关停”的原则,倒排时间进度,确保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

亮点点击

规划面积1400余亩 相当于9个人民公园

桂溪生态公园:

被誉为成都版“纽约中央公园”的桂溪生态公园,目前项目九成以上的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房建和绿化收尾工作。全部完工的区域已经试开放。

桂溪生态公园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绕城高速以南、天府一街以北、红星路南延线以西、益州大道以东,规划面积1400余亩,相当于9个人民公园。该公园拥有市区内稀缺的大面积可进入式草坪与林荫绿道慢跑体系,市民可以在大草坪、林荫道上肆意享受阳光、微风。园内树种以本土树种为主,还对防尘治霾的作用进行了考虑,主要种植黄桷树、香樟、小叶榕和银杏等。除了绿树成荫,市民还可以在此欣赏到樱花和紫薇等花海。

此外,桂溪生态公园以海绵城市的范例区来打造,路面不以水泥浇筑,而以天然石子和胶质黏合,透水率达70%。收集的雨水进行统一处理,用于全园浇灌和景观用水。

一期工程4700亩 已向市民开放

青龙湖:

青龙湖水库北起成洛路、南抵成渝高速、西至十洪大道、东临绕城高速,计划分两期实施。目前,总面积4700亩的一期工程已建成并向市民开放。一期工程根据原始地理条件均分为静态保育区和动态活动区两大区域,其中静态保育区是动物、植物相对独立的生态空间;动态活动区分布着独具特色的“青龙九景”,是市民滨湖亲水、览遗怀古的乐活空间。

在景点布置方面,注重与原始地貌的顺接和恢复,不进行大开挖,而仅对局部地势做调整。在植被保留方面,对现状林地进行了大面积保护,对库区内的裸土与荒地进行了植物补种,仅在重点打造的景点种植了高大乔木和观赏性植被。在库区道路设置方面,大部分游线系统都建立在原有路基上,并与景点布置进行统筹考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串接。

除了“水”,青龙湖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花”——库区种植了多品种、多层次的四季特色植物,形成“月月花不断,四季景不同”的观赏效果,仅彩叶树就多达3600株,樱花树更多达5000株。未来,人们将在青龙湖领略到“春来樱花烂漫,夏季荷叶连天,秋日五彩斑斓,冬有傲梅斗雪”的四季美景。本报记者 袁弘 王琳黎 实习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成都的环境给人满满的幸福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