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实施工业强基 成都做法意义非凡

2016-07-18 07: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接受商报专访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2016成都全球创交会成功举办……今年上半年,成都抢抓机遇,积极进取,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呈现出健康平稳发展态势。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将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将为成都发展带来哪些先机?“工业强基”对成都稳增长具有何种重要意义?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博士就此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专访。

成都商报:今年上半年获批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定位成都为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定位对成都意味着什么?

李佐军: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城镇体系的最顶层,重要性不言而喻,带来的可以说是历史性机遇,这也意味着成都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这一定位可以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将进一步提升成都城市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经济综合实力。具体而言,成都这一定位将更有利于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更好的首位城市作用,对周边城市的辐射作用也会更大、更强。这一定位也更有利于成都聚集和整合国内外的人口和生产要素,从而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对于成都建设创新型城市是非常有利的,这可以让足够多、足够好的资源、人才和技术汇聚成都,这些都是支撑创新不可或缺的要素。

成都商报:四川已经获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都将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对一座城市而言,创新意味着什么?会对经济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李佐军: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座城市,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都是巨大的,能带来的好处也是多方面、多维度的。就目前国内经济发展来看,从存量和增量两个维度来说,我认为全面创新改革可以带来三方面的作用。首先,可以解决存量问题。经过30多年的持续高速发展,我国已积累了很多问题,如产能过剩、资产价格泡沫、环境污染等,这些问题成因复杂,特别需要依靠创新去解决。如果没有创新,效率就会非常低下。

其次,创新可以寻找到新的动力,即培育增量。当前的经济发展,新动力来自“三大发动机”——改革、转型、创新。这些新动力是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是健康可持续的。其中,改革和创新都是全面创新的范畴,转型也依赖于全面创新。

第三,全面创新可以适应新趋势。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正在取得突破,全面创新发展可以抓住这一轮技术革命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内外很多城市的发展证明,一座城市创新能力强就会有更强大的竞争力,发展空间也更为广阔,反之发展动力就会不足。

成都商报:成都的创新创业优势有哪些?

李佐军:成都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一是科研实力,成都拥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二是人才优势,成都自然环境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非常宜居,又是西部特大中心城市,这些都使得大量创新型人才汇聚成都。三是经济基础好,近年来成都经济发展迅速,已经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融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四是创新环境优势,成都进一步优化了政务服务,还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创新创业,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这些都是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基础和优势。

成都商报:成都今年实施了“工业强基”行动,并提出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你怎么看工业经济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李佐军:工业经济在经济体系尤其是实体经济中的基础地位,首先是市场需求决定的。其次,中国的工业化处于“中后期阶段”,即中期向后期过渡的阶段。第三,农业也好服务业也好,都与工业相互依存、相互配套、相互支撑。很多服务业因工业而生,没有工业支撑,服务业也难以持续发展,这是经济规律。因此,成都这一做法意义非凡。

成都商报:怎样才能抓住工业经济新机遇?

李佐军:就是要搞好改革、转型和创新。归根结底,发展工业经济,由市场需求说了算,由消费结构说了算,也由本地竞争优势说了算。在全球化背景下,一个地方如果有一批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政府又能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商业环境,利用全球市场和资源,就可以抓住工业经济的新机遇,把先进制造业搞起来。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实施工业强基 成都做法意义非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