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郫县打造大数据小镇 建千亿产业基地

2016-07-18 07:3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菁蓉小镇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朝气蓬勃

 

菁蓉小镇是年轻人的“双创乐园”

7月15日,蓝天、远山,风雨过后的菁蓉小镇格外美丽。电子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生陈瑞东踌躇满志,他也是菁蓉小镇大数据产业中的一员,担任着迅鰩科技的CEO。就在前一天,出席首届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的国家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的有关领导前往他的企业视察,对企业研发的大数据项目成果予以肯定,对未来,陈瑞东更是信心十足,“菁蓉小镇是年轻人的‘双创乐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战略指导下,我相信这里的大数据产业一定能够飞跃发展,我很幸运能够参与其中,把我的所学所研,转化为服务社会的科技产品,实现我人生的价值。”

在菁蓉小镇,得益于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高校科研单位云集、电子产业集聚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数据产业正在这里蓬勃兴起,菁蓉小镇也成为四川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同时,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成都大数据产业研究院也相继落户在此。周涛、张小松等国家级、省级“千人计划”专家和长江学者,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教授、专家学者等纷纷在这里创办大数据企业,一大批像陈瑞东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在此追逐创新创业的梦想。

也就在这一天,菁蓉小镇大数据产业翻开历史的新篇章:作为首届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重要分会场,郫县正式启动大数据小镇建设,迈向建设千亿产业基地的更高目标,《郫县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也全面实施。“我们将抢抓四川被国家列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机遇,全面落实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要求,扎实推进创业天府计划,以菁蓉小镇为载体,立足西部、服务全国,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小镇和大数据产业基地。”郫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探访篇】

核心提示——

郫县依托县域电子科大等19所大中专院校丰富的科研、人才、企业资源,以及菁蓉小镇闲置房源,积极快速完善配套设施,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健全政务服务体系,目前已引进入驻国信优易、中国数码港、浪潮集团等一批大数据关联企业,已聚集大数据公司59家、大数据专业人才近3000名,被授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四川省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

专业化营运双创基地

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

来到菁蓉小镇核心区,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一片忙碌,基地一期早已经“满员”,寻道科技、迅鰩科技、数道培训咨询公司、原子数据科技等7家大数据企业“抢先”安家于此。看好这里的大数据行业聚集效应,还有40多家大数据企业亟待入驻,不过二期正在紧张装修中,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

虽然还没有走出校园,记者眼前的陈瑞东已经有了几分老总的气质,他是“长江学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小松的高徒,虽然担任公司CEO时间不长,谈起公司的大数据安全项目头头是道,从技术研发到人才引进,到财务管理,他已经深谙其道。去年10月,公司刚成立时,只有2名全职的员工,聘用了5名兼职学生,可产品上市仅仅一个月,就收到了50万元订单,这让陈瑞东兴奋不已,更加清晰地找到了公司大数据安全的发展方向。此后,陈瑞东还动员身边的7名博士同学一起加入创新创业的队伍,加大自主研发的科研力度,数盾、标记、DataMapper等多个大数据应用产品相继问世,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到现在已经有技术人员30多人,在(成都)基地的支持下,公司的办公地扩大到了两个区域500多平方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由国家信息中心与成都市签署协议共建,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行模式,由成都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负责对外合作、建设和运营服务工作,尽管(成都)基地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其名气早已享誉国内外大数据行业——6月24日在成都全球创交会上发布的双创指数,7月15日正式上线的成都大数据创新创业服务、交易、处理分析三大平台,全部出自(成都)基地。

成都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珺峥介绍,(成都)基地正式揭牌半年多以来,已经与50余家大数据企业建立合作,40余个项目加入基地共同发展,初步形成了大数据产业聚集。他表示,随着双创指数、三大平台的应用,(成都)基地将进一步统筹各方优势资源,结合完整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资本与产业对接融合,覆盖大数据产业链各环节、多范围的企业,打造共享互赢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

【展望篇】

核心提示——

7月15日,首届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菁蓉小镇分会活动,郫县宣布启动打造大数据小镇行动计划,将依托菁蓉小镇,打造产值上千亿的大数据产业小镇,未来五年时间,郫县以国家信息中心创新创业(成都)基地和四川省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为基础,深化大数据应用,建立数据创新工场和区域内的大数据交易平台,逐步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集散地。

瞄准千亿产业目标

大数据小镇启动建设

大数据是一个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对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改进公共管理水平、增强国家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如今,大数据的应用已然深入到生产生活的细枝末节,大数据成为信息技术产业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抢抓时代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也成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主导产业。在成都,大数据产业链粗具雏形,郫县、崇州市、青羊区、锦江区等区(市)县纷纷错位布局,优势互补,作为国家级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郫县的优势在哪里?方向怎么把握,该怎么做?

记者了解到,经过长时间地科学分析和研判,结合大数据产业价值链分析,围绕郫县智慧城市建设、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对大数据应用的需求,以及科教资源丰富对大数据技术链发展的重大作用,结合本地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四川省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及成都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优势资源,郫县提出,在大数据产业链中的定位是紧抓大数据产业的价值链入口、技术制高点和特色应用点。

依托于菁蓉小镇与智慧科技园,郫县将建设约1500亩的产业用地,集聚人才、技术、数据、产业和资本,打造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今后将重点实施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工程、龙头企业引培工程、大数据创业生态培育工程、大数据特色应用示范工程四大重点,力争到2020年底,菁蓉小镇大数据孵化园培育大数据创业企业超过300家,成功孵化大数据企业超过60家,培育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超过15家,签约引进入驻大数据企业100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建成四川大数据产业科技示范园,提供25万平方米办公场地;建成国内一流的以智能硬件、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大数据特色应用、大数据咨询服务为主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建成四川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

“随着大数据小镇启动建设,双创指数、成都大数据三大平台正式上线,以及更多的优质企业签约落户菁蓉小镇,必将为郫县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活力,必将为郫县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增添巨大动能。”郫县主要负责人如是表示。

专家声音——

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

成都大数据产业朝气蓬勃

走进菁蓉小镇,让我们眼前一亮,可以感受到这里的创业环境非常好,短短一年多时间,一个小镇能够建成这样的规模,能够营造出这样的双创气氛,是件非常难能可贵的事。我们也看到,这里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也是朝气蓬勃,这里的大数据企业也各自选择了自己擅长的方向来开拓,势头都非常好。

现在,对于发展大数据产业,菁蓉小镇的基础条件非常好,已经初具规模,包括服务办公的条件、技术开发的条件、孵化的条件等等都做得非常好,下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建议要做一些专业性的、具有深度性的平台服务,比如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如国家信息中心数据中心设立在这里的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打造一个这样的基础平台,就非常好,因为大数据首先得有数据,没有数据光有技术也不行,有了数据没有技术也是发现不了价值,建议在这些基础上提供一些专业化的深层次服务,提供更丰富的数据资源和一些预算的平台,也要注意人才、创业公司与工业生产的实际需求结合,把更多有技术有理想的创业者吸引过来。

本报记者 张渝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郫县打造大数据小镇 建千亿产业基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