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文创产业大有“名堂”

2016-07-16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明堂青年文化创意中心的nu纽咖啡

3000年前的太阳神鸟金箔璀璨夺目,向世人彰显古蜀人的绝妙创意;3000年后,创意在这里一脉相承,励精图治的成都人正在以快速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让世人瞩目。成都正在从区域性中心城市迈入国家中心城市,走向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在我市政策扶持下,文创让城市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从魁星楼街55号明堂文化创意中心到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星罗棋布的文创基地令成都的文创人才辈出,名家云集。创意成果的转化,更让成都抓住机遇做大创意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国文创中心地位逐渐凸显。

明堂

文创产品推动“后街经济”

夏日清晨,阳光洒在魁星楼街55号明堂文化创意中心外的银杏树上,斑驳的树影让明堂文化创意中心更显活力。明堂创意工作区的nu纽咖啡玻璃屋内,各路年轻创客在这里聚集,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或对着电脑忙碌着。明堂青年文化创意中心项目负责人于侃也是在这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一边对着笔记本电脑处理电子邮件,一边向记者聊起明堂的创意产业发展之路。于侃告诉记者,2012年他与合伙人开始策划明堂项目,次年,明堂在青羊区魁星楼街落地,2014年明堂对外开放。通过青羊区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明堂项目在3年内家喻户晓。于侃介绍说,目前,30多支成都本土文化创意团队在这里聚集,共同孵化着成都文化创意人才的创业梦想。作为一个文创孵化器,明堂已经“供不应求”。

“明堂不仅仅是一个文创孵化器,更是一个文化产业出品和内容制造机构。”于侃信心满满地透露,他们的“野心”是为文化产业出品和制造链条上的企业搭建平台,寻找项目契机,与项目共同发展。荷兰日、法语电影节……这些活动都是明堂利用平台寻找到契机,组织的文化活动。尤其去年10月举办的“2015少城有名堂——2nd NUART艺术节”,从艺术、设计、创客、音乐、摊摊市集等最具创意和活力的板块呈现“城市触感”,前后共吸引10万人参加,再次打响明堂的知名度。明堂通过丰富又“接地气”的创意活动将自己的文创项目落地,吸引宽窄巷子的游客来到魁星楼街,让明堂成为“后街经济”的重要推手。

浓园

文博文旅文创相辅相成

在成都,还有大批与明堂同样有“名堂”的文创点位,位于武侯区簇桥的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就是其中之一。浓园占地160余亩,共有风格各异的建筑70余幢,聚集200余位油画、雕塑、书画和摄影等艺术家,是成都市乃至全省的文化产业典范,也是艺术粉丝的“朝圣之地”。昨日,浓园国际艺术村董事长杨丽告诉记者,当初,浓园艺术村本来只是簇桥一片未开发土地,在政府扶持下,公司投资打造,汇聚各类知名艺术家在此建立工作室,并以此形成了艺术创作、艺术鉴赏、艺术交流、艺术品拍卖等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

“浓园的目标是要形成文博、文旅、文创相辅相成的格局。”杨丽告诉记者,今后浓园要构建起一个平台,采用新组织方式、新营销模式等手段,使浓园具备公共文化、艺术创作、展览、艺术经纪、网络文化、旅游、教育等行业和门类的产品和服务功能,从而构建起浓园的核心竞争力和品质。杨丽正在酝酿一个大手笔:以浓园为圆点继续扩大规模,把新浓园打造成全国一流文化艺术集散地,力争成为成都文态建设中的一个新亮点。

扶持

提升文创产业综合竞争力

业内专家强调,长久以来,成都一直是西南地区文创中心。成都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据介绍,目前成都已有10余所高校开设了创意设计相关专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文化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涌现了像黑蚁设计、嘉兰图设计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设计师和设计机构;红星路35号文化创意产业园、蓝顶艺术中心、东郊记忆、武侯区西部智谷等文化创意设计产业聚集区也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并在业界享有声誉;成都还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获评“2012最中国创意名城”。

据了解,为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我市发布了《成都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明确阐释了成都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阶段目标、主要任务和支持措施。我市正围绕构建文创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推进文化创意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市资源转化能力,提升产业创新融合能力,提升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综合竞争力。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刘阳

原标题:成都文创产业大有“名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