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难民德火车上袭击乘客遭击毙 4名香港公民受伤

2016-07-20 07: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德国18日发生火车袭击案。一名17岁阿富汗男子在维尔茨堡附近的一列火车上突然用斧头和刀具袭击乘客,造成二十多名乘客受伤,闻讯赶到的警察将这名试图逃跑的袭击者开枪击毙。截至发稿,德国官方尚未对这起袭击定性。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19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18日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城际列车袭击事件中,有4名中国香港公民受伤,其中两名男性伤势较重,伤者已被分别送往维尔茨堡和纽伦堡的医院接受救治。

18日,在德国维尔茨堡,一名阿富汗青年突然高叫“真主伟大”,然后用斧头及刀袭击一辆火车上的乘客。凶徒逃离火车后,被当地警员开枪击毙。

香港文汇报19日晚跟进报道称,中国香港地区一个5人组成的家庭正于当地自由行,事发时正在火车上,2男2女受伤,其中2男1女情况严重。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毛静秋向记者表示,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与德国警方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案情,并敦促德方全力救治伤者,尽快查明案情。同时,总领馆派专人赶赴事发当地,看望遇袭的中国香港公民并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目前,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已发布安全公告,提醒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如遇意外,应第一时间报警并与我驻德使领馆联系,以便得到必要协助。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9日对德国维尔茨堡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对事件造成港人受伤表示难过,并对伤者及其家属致以慰问。

据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发布的消息,特区政府已透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及德国驻北京大使馆了解伤者情况及跟进事件。香港特区政府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已派员前往探望伤者,入境处亦会派员陪同伤者家属前赴当地联同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向伤者提供一切可行协助。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19日表示,入境处已收到相关家属求助并提供协助。入境处表示,接获家属求助后,已实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并透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中国驻德国慕尼黑总领事馆及德国驻北京大使馆了解情况及跟进事件。入境处已按家属意愿,提供可行协助。

分析

斧头袭击凸显德国难民危机

这起袭击是否一次孤立事件?难民问题、反恐问题会怎样影响德国政治?新华社前驻柏林记者吴黎明、韩墨就此解读。

对这起斧头袭击案,吴黎明认为可以看成是孤立的事件,会产生舆论反响,但应该不会太大,“不过,这一事件再次凸显难民问题对德国的影响”。

从媒体报道看,对该事件有几个关注点,其中不少关于难民:凶手是一名难民;在无人陪伴情况下到达德国,起先住在难民安置所,之后转到一个寄养家庭;2015年德国已经接收安置了110万难民,是欧洲最大的难民接纳国。

韩墨认为,难民危机使德国种族矛盾这一话题从“隐性”走向“显性”。对于本国向难民的开放包容政策,德国民间从最初的支持到走向质疑与反对。一方面是因为难民接受能力已达到或者超出一些地方的极限,另一方面媒体对难民违法犯罪事件的大量报道,不可避免地起到放大作用,引起民众对于“他者”的恐惧。

就政治影响而言,吴黎明说,如果没有难民问题,默克尔第四次连任总理几乎没有问题,但是难民问题引发社会深层矛盾,对选举的影响就需要观察,如果难民危机继续加深,任何当政的领导人都有可能被愤怒的选民抛弃。

韩墨认为,默克尔的移民政策近期遭受很大压力。3月份的地方议会选举,她所在的政党基民盟连续失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民不满意她的移民政策。

“事实上,默克尔政府近来一直在收紧移民政策,只不过她更想低调地做,而不愿高调地说。特别在欧盟层面,过度强调德国要收紧移民政策,不符合其欧盟领袖的形象,更不符合欧洲一贯自居的所谓人文主义、人道主义高地的形象,”韩墨说。

吴黎明认为,从现在看,默克尔还是有胜算的,关键看她如何应对难民问题,不出现闪失,比如防止德国发生重大恐袭事件。

德国是允许私人拥有枪支的国家,八千万人口中有180万人持有枪支执照、拥有约800万支枪,但德国的枪支管理非常严格,将个人枪支置于十分安全的状态下是德国枪支法的另一个特点,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不过,吴黎明说,德国存在从巴尔干等地区走私枪支的情况,这也让政府头疼。

原标题:4名香港公民在德遇袭受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