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完善市域城镇体系

2016-07-21 09:25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关键词

双核共兴、一城多市

成都“构建”

●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城市发展格局

●重点推进建设1个特大中心城市(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双核),8个卫星城、6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以及68个小城镇

成都“转变”

●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

●从市内农业人口转移为主,向市内和市外人口共同聚集转变

●从中心城区单核集中,向以“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为特征的大都市区全域统筹转变

核心提要  

“重点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市域城镇体系,加快构建以‘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为特征的大都市区格局。”——摘自7月11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两江珥其市,九桥带其流。”这是古代成都的格局。随着当今成都深入实施城建攻坚行动,坚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明日的成都,将是以“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为特征的大都市区城镇形态格局。

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2015年11月,成都市政府发布《成都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按照目标,到2020年成都将形成以“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为特征的大都市区城镇形态格局,城镇化率达到77%,常住人口规模约1650万人。

如今的成都,坚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把城市的功能做强、环境做美、品质做优,为经济发展拓宽空间、搭好平台。抓好新型城镇化、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快速路网体系、北城等旧城改造更新、环城生态区等九大城建攻坚工程正在齐头并进。

成都摒弃“摊大饼”式的发展思路,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和“城市群”的主体形态,将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城市发展格局,打造大城小镇梯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互补、联系便捷、城乡交融的城镇群,形成网络化城市群。

同时,成都将推进全域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化布局,强化各城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引导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卫星城、区域中心城扩散,提高卫星城、区域中心城发展品质,增强人口承载力。形成中心城区、天府新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卫星城和小城市10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

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双核共兴 8个卫星城众星拱月

《成都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中的“1个特大中心城”由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和中心城区双核构成。2014年10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天府新区,意味着天府新区正式跻身“国家队”,成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片区规划范围为1293平方公里,约占整个天府新区规划面积的82%。“集约高效、绿色低碳”被视为新区产业的核心定位,与之相吻合的是轻资产运作、低能耗、高智力支撑、高比较效益的新兴经济。

根据规划,龙泉驿、新都、青白江、温江、双流、郫县、新津、都江堰8个卫星城将“独立成市”。环绕着由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组成的双核,8个卫星城将形成“众星拱月”的格局。8座卫星城将达到功能完整、职住平衡、配套完善、相对独立的要求,有效疏解中心城区压力。

《规划》明确要求:在卫星城,步行10分钟可以享受公共服务,可以抵达公园、也可以到达公共交通站。同时,需新建或扩建的医院、学校和大型文体设施将积极引导向卫星城布局,卫星城的文化、体育设施和主题公园、城市绿地等建设规模也将扩大。

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直管区)形成的双核与卫星城之间,将以快速交通网络连接,成都正在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大力实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成都将以城市中轴线为发展主轴,以成龙走廊、成青金走廊、成灌走廊、成温邛走廊、成新走廊和南部走廊为纽带,加快构建轴线支撑、走廊展开的“一轴双核六走廊”城镇空间格局。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短评

成都的新型城镇化新答卷

城镇化是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如何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成都有着自己的打算——集约、智能、绿色、低碳,把城市的功能做强、环境做美、品质做优。

新型城镇化理所当然应该以人为本,充满对城市应有的敬意,对民意应有的尊重,对环境应有的包容。早在今年2月25日,成都市发布的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方案,就刷爆了成都市民的“朋友圈”。丰富多样的轨道交通实现方式,除了地铁,还有有轨电车、公交化运营的市域铁路,甚至还可能建造“成都造”磁悬浮线路,这些都令成都市民欣喜。而轨道交通加速成网,仅仅是成都城建攻坚行动中的一环。

成都以“城建攻坚”为蓝本,着力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地下地上并举、市区两级联动,将整体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相信在新型城镇化的浪潮中,成都必将交上一份新答卷。

成都晚报记者 黄海英

他们说

市民余欣桐

“以前对双流、龙泉驿等二圈层区县,总是叫成‘郊县’,感觉挺远。这几年随着天府新区建设、双流撤县建区等‘大事儿’的发生,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和中心城区共同构成一个特大中心城市、连为一体,不仅心理距离消失了,随着交通的发展,实际距离也确实一步步拉近,挺好!”

市民甘世强

“我房子买在都江堰、工作在成都中心城区,每天到底是开车还是选择轨道交通出行,账早就算好了。选择轨道交通,15元+2.7元+1元或是10元+4.5元+1元,就是全部的金钱成本;而驾车距离70公里左右不说,仅高速公路过路费一项就要20元……再加上成都的轨道交通发展会越来越完善,你说我选哪个?”

市民张译戈

“除了地铁,有轨电车也会是成都人今后出行的重要选项。从我在国外的通勤经验来看,同样的方便快捷,有轨电车不仅是旅游城市的一张名片,更是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原标题: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完善市域城镇体系 构建以网络城市群为特征的大都市区格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