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保姆”教师 让尿床学生睡自己上铺

2016-07-22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杨友周在小杨立家里与他交流

杨友周寝室里的健康“百宝箱”

7月18日下午,宣汉县芭蕉镇新农中心校的三年级学生小立(化名),坐在轮椅上认真看书,他最爱的两本书《谁都不敢欺负你》和《人生不设限》,是学校老师杨友周送给他的。杨友周在书的扉页上写道:希望你用心阅读,希望你勇敢站起来,自己学会行走,学会生活,学会照顾自己。

从1995年参加工作,杨友周已扎根农村小学21年。2012年,当时还在宣汉县三胜中心校任教的杨友周,发动全班学生帮助班上的低智力儿秀娟,并用“秀娟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让秀娟感受到了集体的关爱。2014年8月,杨友周被调到另一所农村学校新农中心校,在这里续写着他对学生的关爱。从到这里的第一天开始,他便与学生同住一个寝室,让尿床学生睡在自己上铺;用实实在在的帮助挽回流失学生;为患病学生加油打气,希望用双拐让孩子站起来。

为学生买拐杖

希望借助双拐让孩子站起来

今年4月,杨友周从县城出差回到学校,手中多了一幅拐杖,这幅拐杖是专门买来送给三年级学生小立的。

小立由于先天性疾病,从小便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站立和行走,他还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由爷爷奶奶照顾,每天上学都是爷爷背着去学校。随着小立一天天长大,爷爷一天天变老,现在每天背小立上学让爷爷非常吃力,因此,爷爷萌生了让小立退学的想法。

为了让小立继续上学,也为了减轻小立爷爷每天背孩子上学的苦累,杨友周决定训练他使用拐杖,于是买来拐杖利用课余时间对其进行训练,并给小立的爷爷做工作,无论如何要让孩子继续上学。

杨友周发现,由于从小无法站立,性格非常孤僻,极易暴躁,在家经常摔东西。“能不能借助拐杖让他站起来,是一种尝试。最关键的还是让他走出心理上的阴影,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才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为了打开小立的心扉,杨友周一有空便找到他聊天,并从网上下载很多的励志视频,陪着他一起看,鼓励他,给他买励志书籍,教他下象棋。课余时间,杨友周训练他使用双拐,希望有一天他能用双拐撑起自己的人生。

杨友周说:“最开始与小立交流的时候,他根本不理你,随着接触的增多,他开口说话了。目前他还不能用拐杖站起来,我们都不会放弃。”

一个都不能少

用实际行动挽回流失学生

2014年8月31日,是杨友周到新农中心校履新的第一天,也是学校开学的日子。由于杨友周长期扎根基层,拥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刚到新农中心校的他,便担起了六年级的班主任重担。

拿着六年级学生的名单,杨友周反复把台下的每一张脸庞深深印入脑海。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名单上的28人,却只出现了27人。通过向学校老师和同学了解到,没来的学生名叫黄永艳,是班上学习成绩最差、家庭最贫困、家庭情况最复杂的学生。

杨友周说:“在我的眼里,没有差生,没有贫困生,更不能让每一个孩子失去接受教育的权利。在我的班上,一个都不能少。”当天下午,杨友周买了牛奶、月饼等礼物,开始了自己在新农中心校的第一次家访。

当他到达黄永艳家时,孩子并没在家,只有80多岁的老奶奶和病重躺在床上的父亲,家徒四壁。更让杨友周没想到的是,黄永艳是在1岁多时,奶奶从路边捡回来的。

“我和她奶奶和父亲聊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孩子才背着一捆柴回到家。”杨友周说,我向他们承诺黄永艳上学的一切花费都由我解决,他们才答应让孩子继续上学。就这样,在杨友周的努力下,黄永艳回到了学校,并每周按时给她充50元的生活费,还帮忙解决其他生活必需的费用。

杨友周还把黄永艳的家庭情况告诉了芭蕉中学的老师,希望在中学阶段学校能解决她的生活困难。在杨友周的努力下,黄永艳顺利升上了初中。

原标题:“保姆”教师 让尿床学生睡自己上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