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半路出家当教师 18年坚守学生就是他的全部

2016-07-18 07: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陈健在认真备课。

18年前,拄着单拐的陈健因为村支书的一句话,丢掉收入不错的生意,成为村里的一名代课教师。陈健至今单身,学生就是他的全部。每年寒暑假,孩子们都回家了,走在空荡荡的校园内,陈健的心里也空落落的。

2013年,陈健梦想成真,成为一名正式教师。“家长和孩子们还需要我,我没有理由不坚持。”谈及未来,这位47岁的汉子语气十分坚定。

半路出家不当小老板当教师

2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陈健右腿残疾,靠着一根单拐行走。高中毕业后,他在距离乌木乡不远的得胜镇上开了一家小卖部,由于人缘不错,生意一直很好,很快就小有积蓄,准备为右腿做手术。1991年,小卖部遭窃贼光顾,一万多元现金和商品被盗。后来在民政部门的帮扶下他才得以完成了手术。

石马村幅员面积较大,该村5社和6社距离村小很远,中途要翻两座小山,还要经过一口大堰塘,家长们为孩子的安全揪心。村支书找到陈健,希望他能留在村里,教两个社的孩子读书,同时许诺给他介绍对象,村民们也登门邀请。陈健闭门思考两天后答应了。

1998年9月1日,陈健家的堂屋内响起了朗朗读书声,5社和6社的孩子从此有了新“学校”。

敬业奉献荣登四川好人榜

从1998年到2012年,陈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但其收入每况愈下。有一年,全年总收入才3000多块钱,几千元的银行贷款总是还不清。2013年,陈健终于进入公办教师行列,工资收入也相应提高了。2015年底,6年前购买助残车的借款终于还清。

多年来,好心的村民曾为他提亲,乌木乡中心校领导也为他张罗对象,但因多种原因未能成功。“除了老母亲外,我现在没有其他负担。”陈健笑呵呵地自我解嘲,学生就成为他生活中的全部,每年寒暑假,是陈健最难熬的一段时光,实在熬不下去了,他就拄着单拐到学生家中辅导功课。

2015年9月的一天,乌木乡暴雨倾盆,石马村小后山山洪暴发,乌木乡中心校校长牟灏前往查看灾情,陈健正和两位年龄较大的同事冒雨挖水沟排洪水,险情得以及时排除。牟灏很感动,学校后来公开表扬了陈健。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是同事们对陈健的一致评价,他也因此荣登“四川好人”榜,2013年7月,还被推荐进入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候选名单。

十八年来,陈健一直视教书为“良心事”,“娃娃送来了,就得用心教好,家长满意才行”,陈健所教班级,每年综合评比,在全乡6所村小中一直名次靠前。

回忆起这些,47岁的陈健笑得就像个孩子。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

原标题:18年坚守学生就是他的全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