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G20将助力成都加快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2016-07-22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人物简介>>>

甘犁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高级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

受财政部税政司邀请,知名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将出席明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税收高级别论坛。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甘犁教授。

记者昨日获悉,受财政部税政司邀请,甘犁教授将参加明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税收高级别论坛。作为国内知名经济学家,甘犁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如此高规格的国际盛会,缘何选择成都?在他眼中,G20成功举办于成都意义几何?他对正在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成都又有哪些建议?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甘犁。

对成都综合实力的极大认可

话题1

此次G20

为什么选择在成都

此话题下,甘犁对成都给予了毫不吝啬的肯定。“这次会议选择在成都举办,是对成都综合实力的极大认可。成都是一个非常具有实力的城市:在历史上,成都是世界金融创新的领先者;在今天,成都依然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的金融巨头。成都有着发达的航空运输,建立起一定规模的国际航线网络。成都已经举办过多次国际性会议,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办会经验……”这一切使得成都成为举办此次会议的不二选择。“此外,成都不仅重视基础设施投资,还非常重视与国内外的贸易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视创新。这十分契合‘共促增长、共担责任、共建治理、共享发展’的会议主题和‘全球经济形势、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等会议议题。”

“以前,成都给外界的印象,更多的是体现在大熊猫、美景、美食等旅游资源。随着这个会议在成都举办,成都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大都会形象将得以提升。这相当于提升成都在经济上的软实力。如此一来,无疑将促进并加强多双边经贸往来,吸引更多人才来蓉发展。这可能会积极引导成都不仅因旅游而出名,而且因创新创业而出名。”

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产生重要影响

话题2

G20将会为成都

带来什么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因素增多,IMF等国际金融机构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化明显,增加了国际金融市场的脆弱性与敏感性,也使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更大压力。这样的外部环境,既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机会。希望在这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财长、央行行长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能够带来新信息、新理念,为化解当前全球经济难题提出良方良策,帮助中国深化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同时也为四川省、为成都市对外开放提供新支持。”甘犁如是说。

在甘犁看来,这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会对成都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产生重要影响。“正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成都,已经具备良好的硬件基础,比如四川雄厚的经济实力,成都庞大的金融机构数量,以及国家给予的优越政策环境。”在甘犁看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作为探讨全球金融问题的重要会议,它的召开将提升作为举办方的成都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提升成都在金融领域内的软实力,这会对成都在吸引金融资本、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同时,“近水楼台先得月”,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金融发展的新观点、新理念和新趋势,也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供了金融创新的新契机。

发展数字金融大有潜力

话题3

成都如何借势

加快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对于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甘犁认为,“成都可以在数字金融上多下力气,培养一些优秀的征信中介机构。”他向记者表示,“其实不只是成都,国内都面临着一个比较突出的金融问题,就是小微企业和家庭受到较为严重的信贷约束。信息不对称是这里面的关键因素之一。这样,尽管小微企业和家庭有信贷需求,但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愿向它们发放贷款。解决这种信息不对称的一种方法是发展数字金融。建立专门的机构,系统收集小微企业和家庭的信用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地分析和评分,并以较低的价格提供给银行等机构。这样,就可以有效缓解信息不对称,降低信贷成本,提高信贷市场的运行效率。”除此之外,成都还应该丰富金融产品,力争成为资产管理中心和财富管理中心。

其实,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正式召开之前,甘犁便受邀参加了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组织(GPFI)2016年论坛。该论坛是2016年G20峰会全年会议安排的既定内容。这场在成都举办的以“数字普惠金融”为主题的论坛,吸引了包括美国财政部、澳大利亚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的众多专家出席。在论坛上,甘犁围绕“基础设施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议题发表演讲,并指出,数字金融将显著增加农村家庭的便利性,要提高农村数字金融普及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在农村地区普及金融知识。

记者 李艳玲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