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楼继伟:对企业债务风险不轻言干预

2016-07-24 16: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楼继伟:公共财政不得不介入宏观经济,必须知道这是纳税人的钱,不能轻言公共财政要干预。

针对备受关注的企业债务高企问题,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4日在成都回应称,中国并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政府不会轻易干预。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4日在成都闭幕。楼继伟在会后举行的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称,虽然目前部分企业发生了违约,债务率较高,但中国“并未爆发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

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债违约涉及金额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中国社科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属中等水平。其中,非金融企业部门问题比较突出,债务率高达131%,如果把融资平台债务加进来(这部分与政府债务有所重叠),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高达156%。

楼继伟指出,如果中国发生系统性风险,将对宏观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之时,公共财政不得不介入,但“必须知道这是纳税人的钱,要评估给纳税人带来的损失有多大,不能轻言公共财政要干预”。

楼继伟同时强调,不轻言干预不意味着政府将不作为。他指出,政府要切实预防风险,做好宏观审慎监管。当重要金融机构发生重大风险,特别是“大而不能倒”的机构发生风险,将对经济产生灾难性影响时,政府将不得不予以救助。

原标题:楼继伟:对企业债务风险不轻言干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