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乐山蹊跷车祸 是好人好事还是交通肇事?

2016-07-28 07: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事发教练车和摩托车

究竟谁错

教练车驾驶员:

我从距离最后的停车点约20多米远处开始打转向灯进行变道,早已完成变道行为,确信没有和摩托车有任何接触。

摩托车驾驶员:

事发前骑着摩托车在靠边的车道走得好好的,教练车呼地一下突然变道拐过来,逼不得已撞到路沿石摔倒了。

司法鉴定报告:

在现有条件下,未发现事故时“川L1317学”小型轿车与“川LKN714”普通二轮摩托车有接触。

警方裁定:

只要有“变道”这个动作,即具有“突变性”,就必须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不能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教练车到底是否突然变道,现在无法查清。但在交通事故处理中,只需要查清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实,教练车确实变道了,后方摩托车摔倒了,两车没有接触,所以判教练车驾驶员负次要责任,摩托车驾驶员负主要责任。

一个月前,乐山市乐运驾校教练员张成军在行车变道后,后方一辆摩托车突然摔倒,张成军随即下车查看摩托车驾驶员王建生的伤情,并拨打了120、联系其家人。张成军称,当时他早已完成变道,考虑为学员做个表率,才下车做了这件“好人好事”。而王建生却坚称,系教练车突然变道才使自己摔倒并受伤。

7月25日,司法鉴定报告出炉,教练车和摩托车没有任何接触痕迹。但交警部门认定,张成军向右变道时影响了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确定张成军负次要责任,王建生负主要责任。对此,张成军表示不服,将申请行政复议。

[交通事故]

教练车变道后 摩托车摔倒了

6月28日12时55分,张成军驾驶“川L1317学”教练车,从安谷训练场返回乐山城区,当时车上载有4名学员。

据张成军介绍,当车行至乐自高速桥附近时,后面有车示意超车,他观察右后视镜,发现后面没有车子,随即开启右转向灯,向右变道靠边避让。

“我完成变道后,从右后视镜发现一辆摩托车在后面左右摇晃。”张成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很快他听到“砰”的一声响,发现后面摩托车已经倒地。

摩托车驾驶员王建生是一名泥瓦工,今年60岁。摩托车倒地后,王建生径直摔在了路边绿化带上,而摩托车还向前窜出了好几米。

[各执一词]

教练车驾驶员:为学员做表率 下车“做好事”

张成军称,由于事发路段无其他车辆和行人,他赶紧停下了车。自己是从距离最后的停车点约20多米远处开始打转向灯进行变道的,早已完成变道行为,确信没有和摩托车有任何接触,“我当时想,他(王建生)是不是突然犯病了。”

教练车上学员程海灵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他坐在后排靠右侧车门位置,教练停车后,就招呼大家下车去看看,“我打开车门,就看到右后方摩托车摔倒了。”张成军等人来到王建生面前,询问其伤情,打了120叫救护车,同时打了报警电话,并联系其家人。期间,两位女学员还为王建生撑着伞,防止其中暑。

“作为教练,我觉得必须要为学员做个表率,如果路遇车祸不帮忙,学员说出去对自己和驾校都不好。”张成军坦承,如果车上没学员,他很可能就直接走了,“因为确实跟我没有关系。”

对于当时教练是否是做好事,多位学员表示,下车前、下车后,教练都没明确跟他们多说什么。

摩托车驾驶员:对方突然变道 是交通肇事

摔倒后,王建生的右手骨折动弹不得,面对前来询问的张成军气不打一处来,“当时我就吼了他,你啥子教练哦,这样开车。”

王建生告诉记者,事发前他骑着摩托车在靠边的车道走得好好的,教练车呼地一下突然变道拐过来,他逼不得已撞到路沿石,就摔倒了。“他还好意思说是做好人好事,明明就是交通肇事。”

对此说法,张成军予以否认。“作为一名有6年教学经验的教练员,如何变道是最基本的操作,肯定要确保安全,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他分析对方很可能是开小差,没注意前方已变道的教练车。

事发后,王建生的朋友来到了现场,要求张成军一起去医院。张成军称,“自己是在没得办法的情况下”,先行垫了500多元的检查费和救护车费。

[交警裁定]

摩托车负主责 教练车负次责

由于鉴定需要,双方车辆被暂扣。7月19日,司法鉴定报告出炉:在现有条件下,未发现事故时“川L1317学”小型轿车与“川LKN714”普通二轮摩托车有接触。

7月25日,乐山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王建生驾驶摩托车行至事发路段时,遇同向行驶在左前方由张成军驾驶向右变向的教练车,向右避让时与道路右侧人行道边坎擦挂后倒地,造成王建生受伤及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当事人王建生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8条“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认定书同时认为,当事人张成军向右变向时影响了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其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2条第一款“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该认定书确定王建生承担此次事故主要责任,张成军承担此次事故次要责任。

[争议]

教练车变道到底有没有

影响摩托车正常通行?

由于车上没有行车记录仪,又没有其他目击证人,张成军到底是突然变道导致王建生摔倒,还是他早就完成变道王建生是因自身原因摔倒?双方各执一词。而张成军车上的多位学员都表示,当时在车上看手机,并未注意到教练员是如何变道的。学员程海灵则表示,教练停车前,他确实没有感觉到明显打方向变道的力量。

乐山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这起事故中,事发现场是虚线,教练车是可以打转弯灯进行变更车道的。那最后的责任划分是如何依据的呢?该负责人表示,在处理交通事故时,根据行车规则,要看哪一辆车的行为具有突变性,如转弯、变道、急刹车、倒车等。这起事故中,教练车的变道行为属于突变性,如果后车与其接触到了,一般具有突变性的一方承担较多责任。

关于教练车驾驶员所称的“变道已经完成”,该负责人解释,什么叫“已经完成”没有明确规定,只要有“变道”这个动作,即具有“突变性”,就必须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不能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教练车到底是否突然变道,现在无法查清。但在交通事故处理中,只需要查清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实,教练车确实变道了,后方摩托车摔倒了,两车没有接触,所以判教练车驾驶员负次要责任,摩托车驾驶员负主要责任。

对此,张成军表示不服,将申请行政复议。

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