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男子疑从事间谍活动在华被拘:日本提出会面要求

2016-07-29 09:21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名日本男子在北京被中国有关部门拘留”,2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分别证实了这个消息,但都没有透露原因。不少日媒猜测,该男子被捕很可能与从事间谍活动有关。自去年5月以来,已有4名日本人因涉嫌间谍活动被中国依法逮捕。根据日媒披露的信息,这名男子是日中友好交流团体中的一员。这多少让外界有些吃惊。在两国关系经历波折时,经常可以看到这些团体坚持推动中日交流的消息。《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任何团体都可能成为间谍利用的幌子,日本对中国的情报搜集无孔不入。有日本媒体借此批评,中国强化了对在华外国人活动的监视。中国学者吴怀中说,所有国家都会对外国间谍行为进行打击,中日人员互访的巨额数字说明,正常的人员往来不会受到影响。

日媒:被抓男子从事日中交流工作30多年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在记者会上证实,一名日本男子7月在北京被中国有关部门拘留,但是“因为问题的性质,详细事项不能披露”。他说,日本已经展开援助行动,通过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提出与该男子会面的要求,并加紧确认其被拘的原委等真实情况。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当天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政治处公使衔参赞薛剑说,中方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通报了此事,但他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称,一切以官房长官的发言为准,使馆方面不方便就此事发表评论。在日媒的报道中,日本官方讳莫如深的原因是,这名男子被捕的原因很可能是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日本《每日新闻》描述事件的详细过程说,该男子本月10日前后前往北京,原计划15日返回日本,但直到27日也未与其工作的机构联系,手机处于无法接通状态。目前他有可能正被当作间谍接受中方的调查。

不少日媒在报道此事时都提到,中国政府2014年11月实施《反间谍法》,规定无论是否隶属于间谍组织,境外组织及个人一旦涉嫌从事窃取国家机密或情报等行为,都会被认定为从事间谍行为。日本NHK电视台称,目前男子被捕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晰,但被认为从事间谍活动的可能性较大。

与之前爆出的日本间谍案相比,此次更让人意外的是,这名男子是日中友好交流团体中的一员。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的消息说,该男子现年55岁至59岁,生于茨城县,曾在社民党开展活动,现任日中交流相关团体理事长。来自《产经新闻》的更详细信息是,他隶属东京都千代田区某团体。该男子被爆30多年前就开始从事日中交流相关工作,曾多次前往北京。他还曾在北京的大学担任过客座教授,在中国政界、学术界拥有广泛人脉。

有在华日籍人士2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千代田区最大的日中交流机构是日中友好协会,不排除涉案男子与该协会有关。当记者就“被抓男子是否隶属日中友好协会”向该协会发邮件求证时,与以往应对媒体需要反复确认不同,日中友好协会总务部负责人迅速回复说“此人与本协会无关”。

《环球时报》记者之后了解到的信息显示,被抓男子属于一家小规模的日中民间交流团体,而非日中友好协会。据《朝日新闻》报道,该男子2010年建立了以推进青年交流为目的团体,从事植树和学生交流等活动。记者就此事向日中青年协议会求证,截稿前未能得到回复。

菅义伟28日否认这名男子参与间谍行为的可能性,称“日本政府对任何国家都未进行那样的活动”。这也是日本官方对于一系列间谍案的一贯说法。自2015年5月以来,在浙江省、辽宁省以及北京和上海等地,有4名日本人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中国有关部门依法逮捕,其中1人已被正式起诉。

对间谍活动一概否认的“日本逻辑”

在外界的印象中,中日民间交流团体中传出间谍事件并不多见。最近一年多来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捕的4名日本人,有的是在日本经营针对中国人的人才派遣公司,有的是从事帮助赴华发展的日企的工作,还有一人为东京一家日语学校的工作人员。

在日本,说到日中民间交流团体,主要是指日中友好协会、日中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会馆、日中经济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被统称为“日中友好七团体”。它们是日本对华各种交流活动的重要组织者。《环球时报》记者在交往中了解到,他们多是喜欢中国,愿意与中国人结交的人,不少人为此自学中文。日中友好会馆开办的中文学校已经成为日本较为权威的中文教育机构。这些团体每年会派代表团访问中国,特别是在两国关系遭遇困难时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除了这些比较大的团体,大大小小的日中友好交流团体有很多。在日本,成立类似民间组织并非难事,这些非常松散的团体管理不那么严格,个别团体难免鱼龙混杂。蒋丰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间谍出自日中友好交流团体一点都不奇怪,甚至是一种“国际惯例”,因为打着友好交流的旗号能为间谍活动带来更多方便。这并不是第一例出自日中友好交流团体的间谍行为,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例。任何团体都可能成为间谍利用的幌子,间谍出自什么团体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虽然日本政府一直否认向他国派遣间谍,但事实上,日本最近几年一直在加大投入、大力推动对外人力情报资源建设,利用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内阁情报调查室、公安调查厅等部门加强收集对外情报。去年4月,日本政府曾提交一份成立日本版“军情六处”的建议书,提出新设一个情报机构,主管海外情报收集。中国是日本防范最厉害的国家之一,自然也是日本情报收集的重点对象。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吴怀中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平常在与日方一些人员交流时,就能感觉到他们对中国各方面的信息很感兴趣,经常千方百计打听各种“内幕”。以前中日双边关系较好时,日方通过正常渠道收集中国信息更容易。现在双边关系不顺畅,部分正常的渠道中断,日方对中国的情报需求反而提升,当然不能排除有人利用非法途径从事间谍行为。

日本一直强调被抓的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都是“民间人士”。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的一名学者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日本情报收集都带有全民性质。一些日本民间调查机构不仅接受企业委托,也与日本政府合作。此外,日本民间企业或企业协会也会频繁对中国某些方面或行业进行调查。蒋丰说,按照日本人的逻辑,情报都是收取经费的,是买卖关系,“间谍就像一次性打火机”。一旦出事,责任都在间谍本人身上,与日本政府没有关系,所以菅义伟会说出那样的话。

“东京应寻求减少与华冲突的可能性”

日本男子被中方拘留一事经日本媒体报道后,在日本网上引起强烈反响。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指责中国。有的说“和中国友好简直是不可能的”,有的则声称“对中国应施行不去、不相信、不理睬的三不政策”。《产经新闻》这样的右翼媒体则借此批评,中国对于可能颠覆国家体制的“西方价值观”的渗透十分警惕,所以在强化对外国非政府组织和个人活动的监视。

“犯了什么法就用什么法处置,不要动不动就借题发挥”,吴怀中说,间谍行为涉及国家机密和安全,中国相关部门是在依法行事。中日双方人员往来量如此之大,如果真如一些日媒所说,岂不是人人自危,各种交往都持续不下去了?这显然与事实不符。

在日本,给两国关系添堵的声音还不止这些。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结束后,一些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今后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敦促中方遵守国际法,接受南海仲裁结果。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回应说,面对国际社会多数成员明确的态度,面对南海沿岸各国包括当事国的积极合作精神,日方一些人仍然不甘心走出自己臆想的局面,让人看起来有点儿“哀莫大于心不死”。

“日中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继续艰难地寻找共识。”日本《外交学者》这样评论眼下的两国关系。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后,中日紧张关系可能再次被引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东京应该寻求减少与中国冲突的可能性。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卢长银 任重】

原标题:日本男子在华被抓疑是间谍 从事日中交流工作30多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