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日8时30分 地铁3号线来了

2016-07-31 07: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7月27日,媒体体验地铁3号线 摄影记者 张士博

今日8时30分开始,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各站将开门迎客!首列3号线地铁列车“盼达”号熊猫主题列车将从太平园站始发,由此成都地铁线网中最为重要的“米字骨架”正式成型,成都地铁开始全面进入线网化运营时代。3号线不仅在线网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本身也有着众多“首次”。单单从节能环保来说,就首次在全线地铁导向系统采用了LED节能光源,每年可节约50万度电,相当于500户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用电量。

施工多项突破

为全国地铁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3号线一期工期为4年零3个月,建设过程中也有着不少难度。由于工程线路布置基本位于中心城区,沿途穿越大量房屋、桥梁及多条地表水系,施工环境复杂、管线众多。在建设施工中取得了多项突破,为全国的地铁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太平园站是3号线一期、7号线、10号线一期三线换乘站,体量大、结构复杂,外部条件制约严重,其中管线迁改和保护就达9000余米;在军区总医院站施工中,对承担成都市四分之一供水量的DN2400带压供水管顺利实施了保护,这在成都地铁建设史上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极为罕见;位于川陕路主干道下方的出段线是成都地铁开建以来覆土最浅的盾构区间,最小覆土仅为3.7米,对施工要求极高,最终也通过技术攻坚顺利完成。

导向系统

全线采用led节能光源

地铁3号线还是一条科技含量颇高的线路,不少技术都是首次用于地铁建设中。

据介绍,3号线在导向系统中全线采用了LED节能光源,相比荧光灯节能比达到65%以上。此举在西南地区也是首次,每年可节约50万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0吨。50万度电是什么概念?相当于500户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用电量。LED节能光源还具有使用寿命长的特点,一般可使用5万个小时,8至10年不会损坏。

应急疏散系统

稀土发光材料不用电

此外,在地铁3号线的应急疏散系统中,也就是紧急情况下,逃生通道的指示标识,大量采用了稀土发光材料。

据介绍,这种稀土发光材料制作的指示标识,不用电,只需可见光或自然光照明超过5至10分钟,就能持续发光40多个小时。在地铁3号线屏蔽门、楼梯等处,此类光源的数量达到上万个。

自动控制信号系统

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

据介绍,3号线车辆在既有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设计,提升了服务质量。车端采用弧形扶手杆方便乘客手扶,增加了电子地图显示、增加部分腰靠、灭火器采用嵌墙安装等。

3号线自动售票设备,采用了硬币投入口设计,为多币同时投入的漏斗型设备,同时优化了自动售票人机界面的线网图,集成线路标识,便于乘客直观选择线路购票。 3号线成都地铁还首次采用了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自动控制信号系统,能够更深入地为运营维保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防踏空胶条

首次采用灯带发光式胶条

在车站设置方面,醒目的温馨提示也为3号线列车及车站设施融入了更多的人情味。同时,针对动物园站的节假日大客流特点,增设了站外售票厅,进一步提升了客运服务水平。

为防止乘客因故滞留在屏蔽门与列车车体之间造成安全事故,成都地铁在已采取屏蔽门防夹挡板、倾斜护板、瞭望灯带等被动防护和安全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在3号线驷马桥、李家沱、市二医院、高升桥站台增设了屏蔽门红外光栅探测报警系统,作为主动防护措施;同时避免乘客在站台与车门之间踏空,3号线首次采用更加醒目的蓝色灯带发光式防踏空胶条。

记者 张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