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游客“占领”东南亚海岛 包机商却在哭

2016-08-02 07: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95f75e0a8560c4bdb1f27a507da69c14

对于暑期的双流机场T1航站楼,什么时候最繁忙,成都的出租车司机可谓“颇有心得”了,“这个月份,晚上12点到次日凌晨2点,往机场跑的单子是最多的。”开了4年出租车的王力师傅在同记者闲聊时摆起了自己的经验,“都是出去耍的,东南亚线路的最多。”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双流机场T1航站楼看到,夜里12点一过,各种领队的小旗就开始汇聚,1点前后国际出港的Check in区域就将进入人潮汹涌的阶段。然而,在这看起来很“繁华”的市场背后,却是大多数包机都在亏损的一个现状。

现状:市场饱和 五成包机坐不满

每年暑期,都是旅行社一年当中最黄金的时间段,号称“根本不愁销售”,也是东南亚包机线路汇集的时间段。对于公认偏爱海岛游的四川市场,往年这个时候都是包机商们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然而据记者了解,今年的市场却对包机商们并不那么“友好”,多数包机商都是一边笑着迎客,一边心在哭泣。

今年的包机市场仍然很大,然而今年的包机数量更加庞大,仅记者一晚在机场看到的集合出发的线路就超过20条,其中尤其是越南、泰国线路为最。如此多的线路,市场真能供应得上吗?答案是否定的,以越南线路为例,据某专营越南线路的供应商透露,现在越南的包机航线主要是四川航空在执飞,每周六班,另外还有越南航空、越捷航空等外航也在飞。“市场就这么大,这么多的航班,根本就坐不满,一半以上的包机都是亏损着飞。”该供应商苦笑道。

原因:产品太多 市场陷恶性竞争

虽然今年包机游的游客组成有所丰富,除了年轻人群,亲子和老年人游客群体有所增加,但对于今年暑期的东南亚线路,各大旅行社也是甘苦自知。“产品太多了,游客根本不知道怎么选。”四川礼游国际总经理李茂说道,“产品多又没有真正能抓住游客心理的创新,同质化太严重,这样的市场竞争肯定会十分激烈。”

在旅行社行业上半年整体市场不佳的情况下,所有人都把目光盯在了暑期档,然后又不约而同地将重心放在了东南亚线路上,于是大量的包机线路就此诞生,然而过剩的包机线路旅游产品,已然让整个包机市场陷入到一种可怕的恶性竞争当中。

四川宝中旅游某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总同记者聊起今年暑期的东南亚市场时感慨颇多:“现在的包机市场可以用混乱来形容,大量的包机坐不满,然后供应商就只能开始降价,本来就在亏损飞,这一降造成了整个市场都在‘你追我赶’比降价,直接就成了恶性竞争了,连带着东南亚一些常态线路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市民谭小姐就碰到了这种情况:“我7月份报了个芽庄,当时3000多元,但后来团里有2000多元报名的,比我少了1000元,这让我整个行程都很不愉快。”

记者观察

破局之道 包机游也要创新

供应商们无奈以降价减少损失,然而事实上,降价之后,仍然有很多的包机坐不满,因为现在的游客对于旅行的参考因素已经不再是单纯看价格了。据记者随机的调查显示,约6成的游客在选择出游线路时,优先考虑品质,其中酒店住宿环境为最多的考虑因素,其次是行程安排、出游耍法,约有5成比重,优先考虑价格的游客不到3成。

消费者的意向,或许能为各大包机商们寻求破局提供方向和指引,如何让旅游产品更加细腻,玩法更加多样,提升行程品质和体验感等等,如何让自己的产品“与众不同”,都将是包机商需要思考的问题。业内分析人士建议各大供应商应该做出自己的产品特色,解决产品同质化问题是根本,一味地降价必然会导致降低游客的出行体验,从而影响整个东南亚线路在游客心中的形象,进一步恶化市场环境。同时分析人士还建议,供应商应该更多地尝试和完善一些新的包机线路,而不是哪个线路火就一窝蜂地全都去做,当然对于新线路的开发需要更多的努力和耐心,但总好过守着老市场“混吃等死”。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彦

原标题:四川游客“占领”东南亚海岛 包机商却在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