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情侣四手联弹 折桂国际音乐比赛

2016-08-11 0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6月份在音乐节上四手联弹 

成都妹子梁子兰与天津小伙雷昭既是搭档又是情侣

6月份在音乐节上两台钢琴演奏

双钢琴

专业术语是钢琴二重奏,广义上四手联弹、两台钢琴演奏都可以称为双钢琴。

TIM国际音乐比赛

1991年创办,每两年一届,参赛者来自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匈牙利、希腊等国家和地区,筛选严格,竞争激烈,在欧洲音乐界有着很深的影响力。

8月7日,意大利都灵。音乐缓缓响起,同一台钢琴上,两位中国钢琴演奏家的四只手在黑白钢琴键上飞舞。在第17届TIM(International Music Tournament Torino,Italy)国际音乐比赛双钢琴组决赛上,来自中国成都的演奏者梁子兰和来自天津的演奏者雷昭组成的钢琴二重奏组合获得第一名,这也是该赛事历史上,首次有中国选手摘得双钢琴组桂冠。

相较于常见的单人演奏,双钢琴更考验两位演奏者的默契度。而梁子兰和雷昭,在台上配合默契,依靠钢琴技艺征服观众;现实生活中他们更是一对情侣,因钢琴而结缘,约会最多的地方在琴房,谈论最多的是钢琴。在成都姑娘梁子兰眼中:“我们就是用音乐来约会!”

脱颖而出

中国演奏家首次折桂双人奖项

2016年8月7日,意大利都灵威尔第音乐学院,第17届TIM国际音乐比赛双钢琴组决赛正在进行。今年年初,这一赛事在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地的多个城市举行预选赛,通过层层筛选,最终敲定12组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组合。成都姑娘梁子兰和天津小伙雷昭成立的钢琴二重奏组合Piano Duo Zilan & Zhao,是唯一一组来自中国的选手。

“为这次比赛提前准备了一年,但因为到各地参加比赛巡演,事实上仅有1个月的空闲时间准备。”梁子兰透露。

从8月4日起,经过连续四天四轮比赛,最终评出冠军。比赛中,梁子兰和雷昭组成的双钢琴组合,既要完成在两台钢琴上的配合演奏,也要完成在同一台钢琴上的四手联弹。

“双钢琴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高于独奏钢琴的创造力,一架钢琴88个黑白按键上,20根手指比10根手指的表现方式会多得多。高度的统一、高超的独奏水平、良好的听觉多重因素才会使得双钢琴演奏完美。”梁子兰解释。

最后的决赛在大演奏厅内以音乐会形式开启,梁子兰一袭红色长裙非常抢眼,她和搭档雷昭联袂登台,演绎了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两台钢琴同时演奏部分)和拉威尔的西班牙狂想曲(四手联弹部分)。

当天的结果由现场观众与专业评委共同计票得出。在双钢琴组,梁子兰、雷昭组合获得冠军,这也是首次由中国选手获得该赛事双钢琴组冠军。

勤学苦练

成都妹子5岁初学17岁留学

今年31岁的梁子兰第一次接触钢琴可以追溯到26年前,当时的她只有5岁。得益于父母都是音乐爱好者,幼年的梁子兰就非常喜欢古典音乐,“对我而言,那会儿的钢琴就像大玩具。”

12岁时,梁子兰在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学习钢琴,17岁前往奥地利海顿音乐学院和奥地利格拉茨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留学。

在父亲梁宁眼中,女儿梁子兰很有天赋:“让女儿学钢琴的初衷,是希望她能拥有一技之长。后来子兰通过了奥地利海顿音乐学院的选拔,我们觉得既震惊又欣慰。这才意识到,当初让女儿去学习音乐是明智之举。”

对待钢琴,梁子兰本身也很勤奋,“从小就特别有自觉性,每天都会练习弹钢琴,不管是假日休息,还是感冒发烧都要坚持弹琴。到长大了更自觉,都不用我们督促,自己也会在课余时间练习钢琴,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对于学习钢琴的经济来源,梁宁透露,一部分是父母的支持,一部分是来自亲朋好友的支持,还有梁子兰自己在国外留学时勤工俭学挣来的钱。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