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破题“谁来创新” 成都建强、激活创新主体

2016-08-11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暨“2016创交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总结大会日前在蓉举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之路上,要坚持“建强”与“激活”创新主体并重,在解决“谁来创新”问题上有突破。

谁来创新?建强创新主体,激活创新主体,成都将以建设三个“一流”为着力点——支持在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大力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积极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此次报道的第一篇,本报把视线所及投射到成都支持在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探索之中。有什么品质的大学,就有什么品位的城市,本报走进西南交通大学等在蓉高校,深入了解成都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携手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探索。

我市已与4所高校签约

共建世界一流大学

2月26日,市政府与中国中车、西南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通过合作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促进学科、人才、技术、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当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与西南交通大学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成为成都市支持市内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一单”。

“到2025年,在西南交通大学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到2030年,共同将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成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支撑。”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规划了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时间表”。截至目前,支持在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动,我市已与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4所在蓉高校签订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形成校地合作共建的共识。

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

西南交大将成立10到20家高科技创业公司

今年5月21日,《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学校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7月22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以“全面深化改革,西南交大的‘小岗村’试验”为题,再次对学校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做了深度报道。

“今年6月,成都出台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的‘成都新十条’,在全国各城市中,成都率先实施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对于以“成都新十条”为代表的成都推进高校院所成果转化的探索,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认为,“成都的力度与决心很大。”

而这些创新之举,正是成都用行动支持在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落地有声的做法。

据徐飞介绍,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1月,西南交大正式出台了《西南交通大学专利管理规定》(简称“交大九条”),从源头上激发科技人员转化成果的内在动力。“‘交大九条’推出短短半年来,已有涉及7项职务科技成果的50多项职务发明专利完成了分割确权,还有30多项职务发明专利准备分割确权。”据徐飞介绍,在这些转化项目中,包括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中低速磁浮二代转向架、同相供电设备、钢轨焊接气体保护焊机、可降解生物材料等职务科技成果,预计年底前,通过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评估作价入股将会成立10到20家高科技创业公司,“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本月也正式成立,这将增强成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优势,促进轨道交通‘成都研’‘成都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 缪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