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 成都初步形成“四个在法庭”格局

2016-08-11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8月9日下午至10日,全省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暨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分组实地考察了成都市法院涉案物品管理中心、市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和温江区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大宗物品管理分中心。会上,成都市委政法委首先介绍了成都市开展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和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成都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也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制度。目前,除简阳市正在大力推进外,成都19个区(市)县和天府新区、高新区政法部门已全面完成内部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保管场所建设。同时,成都也率先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充分发挥政法委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推动侦查、检察、审判、辩护等主体之间形成合理的权责关系,庭审功能得到有效强化,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四个在法庭”格局初步形成。截至目前,成都两级法院已开试验示范庭205件,辩护率达到100%;试点案件上诉率为3.41%,远低于普通疑难复杂刑事案件40%的上诉率。

会议指出,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与刑事庭审实质化两项改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财产和人身权益,直接关系司法公正公信。各地各部门要以两项改革为基点,倒逼促进其他环节执法办案的规范公正,辐射带动整个司法改革进程,以实际效果增强社会公众对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的信任和信心。

会议强调,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要重点推进信息平台、保管场所、制度机制“三项建设”, 夯基垒台。要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深化"3+1"全省刑事诉讼涉案财物信息集中管理系统的具体应用,实现纵向贯通、横向流转、全面覆盖、全程留痕。要科学规划好涉案财物保管场所,充分利用好现有场所进行改建,决不搞面子工程,重复浪费。要建立科学严密、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确保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工作在规范化、法治化、高效化轨道上运行。

会议强调,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庭审实质化改革则是这项改革的关键环节和主体工程。要准确把握改革实质内涵,推动构建侦查取证规范严谨、公诉举证充分有效、关键人证应出尽出、刑事辩护有力到位、庭审程序驾驭有度的刑事诉讼流程操作模式。要运用系统思维和辩证方法,处理好积极与稳妥、公正与效率,保护与打击之间的关系,以程序公正最大限度保障判决的实体公正。要着力抓好制度设计,以制度规范证据的收集使用、以制度强化庭审功能,以制度保障诉讼权利,以制度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精心组织谋划,确保两项改革蹄疾步稳。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统揽作用,积极统筹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政法各部门要担负起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的主体责任,推动改革实施。要坚持开门纳谏,积极吸纳专家学者参与改革,增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律师的交流互动,及时听取各方意见。

(记者 王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