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高温下的轧钢工人:近50℃环境中待8小时

2016-08-17 09:0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时间:8月16日

地点: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责任公司钢管总厂159连轧机组车间

人物:攀成钢钢管总厂159连轧机组工人

四川在线消息 连日来成都持续高温,但很多工人仍然坚守生产一线。8月16日,记者来到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责任公司159连轧机组,在这里采访了高温环境下的坚守岗位的轧钢工人。

张明今年41岁,从1992年进厂就一直做着取样工作。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他,从经样品颜色或尺寸问题就能判断出是哪个环节那部分机器的问题。每隔半个小时,他还需要从过跨桥上通过,到达距离大片红钢只有1米左右的地方去检查一次,那里温度至少会达到60℃左右。记者想跟着实际体验一下,但是刚登上过跨桥,就明显感受到一阵热气扑来,没有穿劳保工装的记者不能不止步,而张明继续往前,到观察区打着电筒检查。下到工作台时,类似于鼓风机的大电扇吹来强劲的风,吹在脸上虽然感觉还是热风,但与距离检查地方60℃相比,在这里,鼓风机热风都变得可爱了,好似一阵“凉风”袭来。

张丽华是一个行车工,据她介绍,行车工大部分都是女职工。“工作比较艰苦,除了下班换岗或者机器故障,在接近50℃的高温环境中一待就要8个小时。”她还说到,每个行车里都配备了空调以及藿香正气液等基本降温药品,工会也定时安排派送绿豆汤解暑,工作环境比以前改善了很多,工作多年,自己还没有在车间中暑过。

记者在车间休息室时遇到刚刚从各个各个岗位巡逻过来的车间主任程昌燕,他厚厚的劳保服已经湿透,一进休息室,他顾不得坐下,立马端起一杯解暑茶水一饮而尽:“太热了,每天可能要喝10多杯,不及时补水要中暑。”这个休息室大概30㎡左右,配有两台空调保证降暑,还备有齐全的缓解中暑药品,如十滴水、藿香正气液等,还有一些菊花茶供员工饮用。

调整工蒋卫国每天要提前半个小时到岗位上来,完成安全学习和上一个班对接的工作。他的工作范围有七八十米长,平均温度在40℃到50℃的样子。他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对检测钢胚外径规格。在和记者交流时,记者发现他的脖子上额头上都是成串的汗珠,他说:“这没什么,近距离检查时才热,只有倾斜站立,不然衣服都要冒烟的。”加热工罗刚也是41岁,他的工作是观察炉中火苗的大小、颜色、高度情况,与操作工相互配合,以满足加工件的温度要求。每隔半个小时要到出料炉口进行观察,出料炉的温度高达1255℃,即使是站在距离七八米远的观察处,温度也高达80℃左右。罗刚告诉记者,要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就要承受滚烫钢坯的炙烤。

在车间采访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记者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走出车间时接近中午12点,太阳当空,手机显示刚刚收到的高温预警短信,室外最高温度将超35℃。吹来的都是热风,但相比车间内的高温,这已经凉快很多了。

[防暑措施]

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公司钢管总厂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岳锴介绍,高温降暑工作每年6月启动,每天根据天气预报给工人送绿豆汤、西瓜、冰糕等饮品,维护点和调度室、员工休息室都备有各种降温解暑药品,工人随用随取。

原标题:成都高温下的轧钢工人:“在接近50℃的环境中要待8小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