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民生信箱”进民居 村务透明群众满意

2016-08-18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1)

“村公项目资金”怎么用的?涉农政策有了新的变化你了解吗?请经常查阅“民生信箱”。昨日,记者从蒲江县朝阳湖镇周沟村了解到,周沟村党支部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服务和改善民生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设立“民生信箱”,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密切党群关系,推动学习教育真做实做。

村支部通过走访征求了1100名村民的意见,决定在全村298户群众家门口安装“民生信箱”,及时公布村财务收支情况和传达党委政府相关法规政策。如今,“民生信箱”已成为周沟村村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进一步打通了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网上网下建信箱

收集民情宣传政策

“有一部分村民对现行关于农村的法律法规、惠民政策不太了解,特别是‘村公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村财务收支情况。”周沟村支部书记赵万昌说。由于现在农村住户白天外出务工,早出晚归流动性较大,村组干部入户宣传往往见屋不见人,难以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以及村、社实施的项目让全村所有的人知晓。

“民生信箱”就这样诞生了,用透明有机玻璃制作,把党和政府及村上、社上所有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资料,小到一个自来水水管的报修电话,大到镇、村、社重大项目的实施和运作全部装进去,方便群众取阅、知晓。周沟村6社村民祝纯魁说:“村务收支明细都送到了家里,十分透明,我们也更放心了。”据介绍,该村还与专业网络平台公司合作建立起独立运作、独立管理的网络版“民生信箱”,让服务民生更专业;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宽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实现为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的全覆盖。

服务村民

信箱里的电话联系卡一应俱全

“民生信箱”还有一大功能就是服务村民,记者看到信箱里还有张电话联系卡,畜牧站、卫生院、水电维修、法律咨询电话一应俱全,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赵万昌告诉记者,落实信箱管理机制和信箱办理机制,线上线下收集的村民诉求,纳入“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本台账进行动态管理,专人负责。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反馈清单“三张清单”,村“两委”对群众反映的诉求明确办理时限,对村级不能办理的及时转交镇上并做好回复。对涉及全村事务的,及时公开举措,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涉及个人事项的,通过“民生信箱”一对一反馈给当事人,并征求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

据悉,群众通过“民生信箱”这个纽带,对相关政策(惠民)的知晓率正逐渐提高,咨询常规性问题的电话明显减少,更多地掌握了“镇情、村情、社情”。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