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精神病“的哥”杀人赔偿上诉案今在沪开庭

2016-08-25 22: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上海8月25日电 出租车司机张某因精神分裂症发病期间将另一出租车司机顾某杀害,被法院决定强制医疗。随后,顾某家人向张某儿子及出租车公司提出200余万元的民事赔偿要求。25日,上海一中法院二审开庭对此案进行了审理。

2014年9月23日,张某因故意殴打徐某致其轻伤被刑事拘留,法院认定其患有精神分裂症,但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以及受审能力,以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刑满释放后,张某被具丰出租车公司录用为出租车驾驶员。

2015年5月31日9时许,张某驾驶具丰公司的出租车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P1停车场蓄车池内排队候客。这时,另一出租车公司的顾某也来到该蓄车池的另一停车道内排队候客。两人之前素不相识。但是,张某看到顾某后,下车走向其驾驶的出租车,在双方无任何冲突的情况下,突然持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刺戳坐在驾驶员位置上的顾某的颈部,致顾某左颈内静脉破裂而失血性休克,于当日10时21分许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当日,张某因上述涉嫌犯罪行为而被刑事拘留。

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张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其在作案时及目前处于发病期,在这起刑事案件中无刑事责任能力,目前无受审能力。

法院查明了张某所患精神分裂症需要长期药物治疗、专人监护、有强制医疗必要等事实,认定张某实施杀人行为,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但不负刑事责任,逐作出决定书对张某予以强制医疗。

张某被送强制医疗后,被害人顾某的母亲付某、妻子祝某及儿子小顾以张某、张某的成年儿子小张及具丰公司为被告,向法院起诉,要求三被告共同承担顾某的医疗抢救费、丧葬费、误工费、律师费及精神抚慰金等多项费用共计200余万元。

2016年6月17日,一审法院判决小张赔偿付某等三名原告人身损害赔偿金87万元,具丰公司赔偿付某等三名原告人身损害赔偿金30万元。

判决后,具丰公司不服,向上海一中法院提出上诉。

今日(8月25日),上海一中法院对此案公开开庭进行审理。庭上,双方围绕具丰公司对顾某的死亡是否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展开了激辩。

顾某方认为,具丰公司在录用出租车驾驶员时未对报名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刑事犯罪记录等方面的情况尽必要的审核义务,录用精神病人从事出租车驾驶员工作,导致损害后果的发生,应承担赔偿责任。

具丰公司则认为,已按照出租汽车管理的相关规定招录驾驶员,要求驾驶员出具身体健康体检材料等证明文件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张某是在停车熄火并下车的状态下实施侵权行为,不属于在履行工作职责时造成损害,因此,具丰公司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上海一中法院将择日对案件作出判决。

 (李姝徵 刘皓)

原标题:精神病“的哥”杀人赔偿上诉案今在沪开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