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锦江区援藏工作队开展雪域俄色产业援建项目

2016-08-26 0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雪域俄色茶春熙路形象展示店,店员正在整理俄色茶 摄影记者 刘海韵

7月初,刚刚结束冰封的甘孜州迎来一年中最好的时节。沿着省道303一路向北进入炉霍县境内,一簇簇墨绿的小树随处可见。这种树被当地人称为“瓦多”,学名高山变叶海棠,只生长在海拔3000米到3600米的高原上。多年前它还是当地的野树,如今,在成都市锦江区对口支援的帮助下,瓦多成为“雪域俄色茶”,卖到了春熙路,走进了成都500多家茶楼。

采茶,也在悄悄改变康巴地区2000多户藏民的生活。

靠采茶 藏族阿妈有了存款

清晨7点刚过,64岁的藏族老阿妈角吾卓玛就与老伴洛桑踏上了采茶之路。卓玛和洛桑原本住在朱倭镇的山上,洛桑做木匠,她种青稞,靠着微薄的收入拉扯大5个子女。4年前,卓玛老两口从海拔3800米的山上搬到了3200米的坝子上生活,跟着邻居们一起,每天去山上“摘叶子”,卖给当地茶厂。

靠着卖茶叶,她和老伴几十年里第一次有了存款。“120块一斤,我和老头子摘了一个月,结算挣了1万块钱。以前在山上当农民,一年2000块都没挣过。”

今年高考,卓玛的孙子考上了成都的大学,卓玛从存款中拿出两万元作为孙子读大学的学费,“我在山里当农民,我儿子在县城里跑车,我孙子能去成都上大学,一辈要比一辈活得强哪!”

来自春熙路的援藏队帮卖茶

像角吾卓玛这样的藏民,在炉霍县周边有2000多户。锦江区对口支援炉霍县工作领导小组在炉霍开展雪域俄色产业援建项目,产业援藏、以销促产,改变着当地普通农户的生活。

“援藏,要把我们的优势产业对接到藏区,扶植当地建设起具备造血功能的产业。”炉霍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援藏工作队领队王耀军介绍,“我们是从春熙路来的,当然要想方设法让炉霍县的雪域俄色茶卖出去,用商业模式包装。”

王耀军说,锦江区第二批援藏工作队接手项目后,先后组织10余个企业赴炉霍实地考察,最终确定春熙路某国资公司与茶厂合作,成立专门的营销公司。产品铺设的渠道也放在位于锦江区的春熙路。“试营业期间,3家门店一个月的销售额达到了12万,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炉霍县雪域俄色有限公司负责人雷敏说,俄色茶还上了“春熙汇”,第一次上线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整合营销。

如今,摘叶子的藏民已经不限于炉霍的当地人了,康定、道孚、理塘……哪里生长着瓦多,哪里就有开车收购茶叶的工人。“我们要把雪域俄色茶打造成为下一个‘苦荞茶’。”援藏4年的王耀军指出,以俄色茶为主打产品,瓦多的商业价值还要从其他方面去开发,叶茎、叶柄研制成茶砖,果实研制成果酒、保健酒……“这是留给下一批援藏工作队的期待和挑战。”

记者 钟茜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