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改革管理体制 取消药品加成

2016-08-26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在市政府网站上发布了《成都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着力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实现人民群众“病有适医”“病有良医”。

“两票制”降低药价虚高

《方案》按照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思路,推进区域内各级各类城市公立医院同步改革,强化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与社会办医协调发展,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案》把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作为突破口,稳步推行“两票制”(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切实降低药品虚高价格。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核心,统筹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

《方案》的一大重点是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按照《方案》,我市将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办医体制,加强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职能从直接管理公立医院向监督管理转变。同时,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市级公立医院院务会制度,公立医院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实施、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院务会集体讨论并按规定程序执行。

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在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上,《方案》明确提出要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时间安排,全面取消市域范围内所有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市级公立医院以2015年药品加成收入为基数,建立动态调整补偿机制。市级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予以补偿,原则上7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20%通过财政投入予以补偿,增加的财政投入纳入预算管理,10%通过医院加强管理、降低运行成本解决。到2017年,实现市级综合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下降到30%左右,医学检验检查收入占比降到25%以内,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控制在20元以下。

为降低药品耗材费用,《方案》提出优化药品购销秩序,压缩流通环节。我市将按照国家、省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推行“两票制”。开展合理用药评价和处方点评,根据市级公立医院药品用量和销售金额情况,将排名前10位的药品纳入重点监控目录,加强对辅助性、营养性高价药品不合理使用情况的监控。将有回扣行为的药品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黑名单,实行“零容忍”。

建立复合型付费方式

我市还将逐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于2016年内研究制定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市级公立医院从2017年1月1日起统一执行新的价格体系。

科学测算医院运行成本,我市在降低药品、耗材费用和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合理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特别是诊疗、手术、护理、床位、中医等服务项目价格,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总体上不增加群众负担。

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方案》提出,在医保基金预算和基金支出总额控制基础上,建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为辅的复合型付费方式,逐步减少按项目付费,加快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组(DRGs)付费方式改革。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要覆盖市域范围内所有城市公立医院,重点将住院疾病排名、费用占比前十位的病种纳入支付方式改革范围。

此外,《方案》还对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本报记者 侯初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