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广安老人手绘60年前的县城 堪比老照片

2016-08-31 08:27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伍嘉银正在画岳池县城立体图

四川在线消息 天子殿、禹王庙、铁匠铺、祥银庵……这些留存在无数广安岳池人记忆中的老地方,在78岁的老人伍嘉银画笔下,活灵活现。打铁、补锅、编席、木弓弹棉花等,如今难以见到的传统手工艺制作流程也跃然纸上。自幼生活在城郊的伍嘉银,凭着儿时的记忆,将一个又一个“消失的岳池”再现于世。谈起手绘,老人说,因为一份家乡情结,不想让历史在此脱节。

伍嘉银,78岁,岳池本地人,从粮站退休快20年了,老人平常喜欢钓鱼、种花打发时间。2015年7月的一天,伍嘉银路过岳池白塔,发现白塔周围杂草丛生,破败不堪。“白塔算是岳池的文物,如果没人管理,再过几年,有可能就再也见不到了。”看到白塔的景象,伍嘉银回想起六十年前,岳池还有天子殿、禹王庙、祥银庵等建筑,而这些建筑都不复存在,也没有相关的文献资料。

六十多年前,伍嘉银还是一个十多岁的孩子。“我当时住在红星乡,离县城只有7公里左右。”伍嘉银全家为当地的蒋地主种田,时常进城为蒋地主“送礼”。为数不多的进城机会,伍嘉银每次都会在城里逛个遍。“从东门到西门,从南门到北门,几条街都很繁华,差不多半天时间就可逛完。”伍嘉银说,当时岳池县城的布局简单,四米高的城墙,分布着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城内有十多条街,晚上十点过后,会关城门。

据岳池县志记载,1950年,岳池县城建筑面积为27.83万平方米,房屋多为一楼一底木质结构穿斗式建筑,建筑面积较大的庙宇和县衙,占地超2万平方米。在伍嘉银手绘的“岳池县城地图(解放前)”一图中,城墙、庙宇、学校、县衙等建筑分布明确,与收入《岳池县志》的1950年左右的岳池县城地图出入不大,街道、知名建筑分布吻合。

在一幅名为“祥银庵”的手绘图中,庄严的大门,门口的浮雕,左右两旁的黄角树还原了当时岳池这一著名建筑的构架。“祥银庵人气旺,每逢赶集日,挤都挤不进去。”年过八旬的岳池老人李宗福称,看到伍嘉银的手绘图,让他回想起了几十年前的岳池繁华场景。“那个时候,全是木建筑,看起来就跟风景区一样。”

在伍嘉银心里,繁华之地不仅是岳池县城,在他的老家红星乡(现为苟角镇辖区)也承载了他大半个童年。红星场镇老街,红星小学,学校旁边的药铺这些他经常出入的地方,都在他的手绘途中呈现于世。在他工作过的地方,岳池县赛龙镇,伍嘉银也将这里的地标建筑驯良寨画了出来。“只要在我能够回忆起来的,我都想画下来。”

岳池县史治办主任刘明富看了伍嘉银的手绘图后表示,伍嘉银老人的手绘图再现了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岳池县城景象。“虽没有经过考证,不能作为史料收入在册,但也是一份永久的岳池记忆。”刘明富说,伍嘉银大部分手绘图与史料的文字记载相符合,是当年岳池经济社会的再现。

伍嘉银说,爱好画画,但不是画家,要画好这些手绘图并不简单,需要大量的实地走访。“站在原地,慢慢地去回忆,然后才能勾画出来。”人老了,记忆力不好了,有时候,一幅画,伍嘉银要去现场回忆一个星期。“城市面貌发展变化得太快,不想让记忆在我们这里断层。”伍嘉银说,接下来,他将创作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岳池县城立体图,目前已经完成了部分平面创作。(黄辉 实习记者 王林)

 

原标题:广安八旬老人手绘60年前的县城堪比老照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