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加蓬总统大选“温州人的儿子”赢了?

2016-08-31 10: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祖籍中国温州、华裔移民之子让·平当地时间8月28日宣称赢得加蓬总统选举

加蓬选举的官方结果当地时间30日晚些时候(北京时间今晨)公布

让·平表示,他提早宣布是为了防止最大竞选对手、现任加蓬总统阿里·邦戈·翁迪姆巴舞弊

加蓬,两个人的对决

加蓬约有170万人口

是非洲少有的富裕国家

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OPEC)成员

邦戈 57岁

现任加蓬总统

邦戈从2009年起出任加蓬总统,其父老邦戈作为总统执政加蓬长达42年

让·平 73岁

曾任非盟主席

(目前已宣布获胜)

让·平得到了许多反对派重量级人士的支持,包括邦戈堂兄、前任情报部部长等

QQ截图20160831095936

选战

对手是现总统

选情咬得很紧

“由加蓬人做出的这一决定目前已被所有人知晓,”让·平说道,“加蓬是个小国家,所以现在就可以知道所有结果。”今年73岁的让·平称,“我已经胜出了,现在正等着即将离任的邦戈总统打电话向我表示祝贺。”部分支持者和媒体对此表示欢迎,甚至有人直接喊出,“平总统!”

让·平解释说,他提前宣布胜选是为阻止现年57岁的邦戈总统操纵选举结果。“他们将重蹈2009年那次总统选举时的覆辙。这意味着欺骗。现在不宣布结果,是想继续操纵结果。我们不想让类似结局发生,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试图阻止的原因。”

对此,加蓬现总统邦戈则回应称,他会“静待”官方正式结果的出台。“不管怎样,我都有信心。”邦戈对支持者们表示,“我们尊重法律,所以我们会静待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最终的选举结果。”据悉,邦戈已执政7年,其父此前已执政长达42年,让·平是邦戈的前姐夫。

邦戈的发言人伊戈尔·司马德(Igor Simard)表示,当选票仍在官方统计之中时,没人能够宣布胜选。“虽然这场大选咬得很紧,但我们相信我们的候选人最终会胜利。”他说,“余下还没宣布选票结果的选区从传统上讲都是我们的据点,这一点给了我们自信。”

据悉,加蓬的选举系统实施一轮制,这意味着只要一方所获得的票数超过任何其他候选人,那么他就可以当选。2009年,邦戈赢得了41.73%的选票。

优势

重量级人士支持

任职履历也加分

据法新社报道,自从让·平开始抨击邦戈政府,并宣布竞选加蓬总统后,其得到了许多反对派重量级人士的支持。加蓬前任总理以及议会发言人,都曾公开表示支持他竞选总统,就连邦戈的堂兄、前任情报部部长也倒戈支持让·平。他说,“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你说,我们需要一个单一的候选人来结束这些年来我们所接受的统治。”

被加蓬选举委员会所批准,可以竞选的另外10名候选人中,没有一人可以达到像让·平这样的高度,但他们空前一致地展现出团结,这在加蓬还是首次。然而,政府发言人艾因则对这种“反常的联盟”表示谴责,并称这是精明的政治交易,“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分享特权和权力。”

据悉,让·平是法国巴黎大学的毕业生,还在法国索邦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在担任加蓬部长级职位之前,他还曾是驻法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名国际公务员。

在担任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期间,他和土耳其、印度以及中国等国家建立了强有力的联系,甚至还为非洲联盟委员会新总部的建设筹集到2亿美元的资金。“虽然他在非洲内部的凝聚力上稍有劣势,但他在建立这些关键的外部盟友时的确比许多前任非洲领导人都要更为有效率,”伦敦的一位政治学教授菲尔·克拉克说道。

此外据报道,在大选的正式结果出台之前,加蓬局势紧张。28日,首都街道人迹稀少,为预防出现暴乱,大多数家庭已在投票前就储备好饮食物资待在家中。法国驻加蓬使馆呼吁法国侨民尽可能减少外出。

加蓬2009年大选时,反对派对总统邦戈的胜选表示强烈抗议,引发全国骚乱和打砸抢,军方一度实施戒严。

他/在/加/蓬

曾任外交部长

“很敢说”

让·平是华裔移民二代。其父亲程志平是中国温州永嘉县商人,上世纪30年代来到加蓬定居,娶了当地部族首领的女儿为妻。让·平的母亲信仰天主教,在他出生后,程志平带着他去天主教堂洗礼,取名“让”,跟自己名字中的“平”合称让·平。如今的让·平会说几句简单的中文,其中最常说的一句就是“我是温洲人”。

让·平曾担任加蓬外交部长将近10年,2004年至2005年担任第59届联大主席,2008年至2012年担任非盟委员会主席。他是现任总统邦戈之父老邦戈的政治密友,还娶了老邦戈的长女帕斯卡利娜,育有两个孩子,后来离婚。

阿里·邦戈当选总统后,与曾在老邦戈政府共事多年的让·平渐行渐远,最终于2014年分道扬镳,后者退出执政的民主党,成为邦戈政府直言不讳的批评者。

让·平说话语速快,而且很敢说。他今年3月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加蓬就像‘泰坦尼克’号,正朝向冰山驶去,而船上的乐队还在继续演奏。如果无所作为,那座冰山就是内战。”

邦戈曾执掌加蓬国家石油企业40多年,7年前在老邦戈去世后当选总统。老邦戈执政期间,邦戈被视为加蓬精英阶层外交、商业和军事复杂关系网的核心人物。子承父业后,他开始树立自己重视“专家治国”的形象。反对派反复指责邦戈大搞裙带关系,他则一直坚称自己就任总统后任人唯贤。这次选战中,邦戈的竞选阵营打出口号“让我们一起变革”,突出他在加蓬经济多元化方面的政绩,强调在他任内新修了多少公路、新建了多少医院。

反对派在选战中还曾指认邦戈出生在尼日利亚东部、是老邦戈的养子,因此没有资格成为总统候选人。不过邦戈否认这一无稽之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