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四川将设立自贸试验区 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2016-09-01 09:56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至此,全国自贸试验区的总数已经达到11个。从区位分布来看,东部沿海5个,中部2个,西部3个,东北1个。这样的格局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深意?又将对中国、对西部、对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学界专家,深入解读。

强调陆海统筹,向西部拓展

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认为,“此次在西部三地新设立自贸试验区,填补了此前西部没有自贸试验区的空白,加快形成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在西部一次性设立三个自贸试验区,改变了过去对外开放方向主要从东部沿海突破的思路,更强调陆海统筹,还要向西部拓展。

新设的7个自贸区中,有5个位于中西部,四川最靠西。这意味着,四川将在国家对外开放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承担起更艰巨的任务,进一步打通陆上向西通道,与陕西等省市一起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排头兵。

不仅如此,在四川设立自贸试验区,抓住了我国与欧盟经贸合作历史最好机遇期,发挥国家布局在四川的中法、中德等开放合作平台作用,对标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有利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同时,四川在中西部地区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良的开放发展环境、成熟的内陆口岸体系、广阔的市场腹地,以及敢闯敢试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率先探索建设内陆自贸试验区。

提升西部产业体系国际竞争力

刘欣认为,四川经济总量多年位居中国西部第一,经济发展韧劲足,回旋余地大,是深度拓展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战略重点。

创设四川自贸区,可以充分发挥对标国际、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优势,以“开放红利”激活“改革红利”,推动全面创新、新型城镇化、创新创业等各项改革在优化结构、拓展深度和转换动能上取得新突破。通过改革联动,综合发力,形成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的内生增长动能,有利于辐射、带动和引领我国中西部地区开放开发,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平衡发展。

同时,在四川设立自贸区将进一步开放我国西向门户,面向亚欧大陆双向开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互联互通、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要旨。

设立四川自贸区,还可以充分发挥成都双流、天府两个国际机场,中欧、中亚两条国际货运班列以及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等战略平台优势,建设空中丝绸之路、铁路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开放。此外,还可以带动西部地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装备制造和优势产业走好“一带一路”,深度参与合作共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有利于增强内陆地区主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内在能力,大幅提升西部产业体系的国际竞争力。

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

与沿海获批省份相比,四川设立自贸试验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这对于促进四川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更好地拥抱全球发展尤其是融入“一带一路”,意义重大。

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小刚认为,长期以来,四川身处内陆,存在经济外向型不高的问题,近期来看,外贸出口下行压力大,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为四川经济带来新动能,对于四川进一步开放、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有重大的意义。

王小刚认为,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开工建设,四川将逐步成为西部地区开放的枢纽和门户。一方面,自贸区建设将为未来空港经济区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吸引力,使更多的国际资源流入;另一方面,新机场及其空港经济区,将为自贸区带来更深的内涵。

解读

四川凭什么入围自贸试验区?

等待了两年多,四川终于入围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名录。四川入围自贸试验区,优势何在?

记者 曾小清

开放的四川,快速连通全球

就在自贸试验区获批前一天,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开放的四川,正加速连通全球。

四川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是“一带一路”联动发展的战略腹地和重要支点、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门户。通道建设,凸显了四川门户枢纽地位。成都是中国航空第四城,截至今年3月,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航线255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88条,数量均居中西部第一。今年5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开工建设,“一市两场”航空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预计2020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8000万人次;铁路方面,随着“蓉欧+”战略加快实施,成都到欧洲单程只需10.5天,蓉欧快铁成为运行速度最快、运行时间最短的中欧班列;水运方面,四川2015年吞吐量43.6万标准集装箱,年吞吐能力135万标箱。

继5年前在川启动德国以外的首家数字化工厂后,德国西门子上月宣布对成都项目再增资,在川总投资将超10亿元。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透露,在选择项目投资地时,西门子聘请了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对中国5个城市进行考察,综合了人力资源、市场容量、外商投资环境以及政府政务服务等因素,成都以最高分胜出。王海滨说,当西门子入驻时,英特尔和德州仪器等巨头已在成都取得快速发展,成都完善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增强了西门子的发展信心。

软硬件的持续提升,确保四川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走在西部前沿。截至目前,四川利用外资、引进国内省外企业投资、外资金融机构数均居中西部前列,已有316家世界500强落户四川。

对标先进,探索改革升级版

2014年上半年,我省依托成都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全国率先启动学习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半年后,推广复制在全省全面展开。“在借鉴基础上,不断探索符合四川实际的改革升级版。”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说。

截至目前,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制度创新、检验检疫制度创新、金融等5大领域27项改革事项全部完成。在四川,外资投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2015年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总额32.9亿美元,同比增长46.56%;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办理证照平均时间从4—5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通关时间较改革前平均缩短70%以上;金融制度不断创新,外商投资企业外资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银行办理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交易涉及的结售汇业务等已在全省落地推广……改革与开放始终走在西部前列,四川正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体制机制。

企业痛点,也是改革重点。

两年来,通过座谈会、调研等多种形式,我省收集了来自企业及专家学者的70余条意见建议,将企业痛点和行业诉求作为改革重点和突破点,并委托普华永道等专业机构对我省推广复制情况进行系统评估,明确改革的着力点和制度创新的切入点。刘欣认为,四川入围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既有发展基础,更因为四川的改革探索对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具有借鉴意义。

影响

自贸区扩容将带来什么?

含金量不降,但要突出各自特色

记者 梁现瑞 曾小清

此次,包括四川在内的7个省市设立自贸区,加上此前已设立的4个自贸区,全国自贸区的数量将达到11个。

对于自贸区扩容,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观点认为,自贸区扩容会使含金量降低;另一种观点则指出,自贸区遍地开花,将使自贸区产生集群效益,提升含金量。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原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说,自贸区是一个改革试验的概念,而不是开发区的概念,认为“自贸区多了、含金量少了”是传统的开发区思维。

今后,随着自贸区数量的增加,将大大降低各个自贸区之间的制度和交易成本,从而提升各个自贸区的效益。自贸区是要营造一个苗圃,而不是做一个盆景,苗圃越大,生态越好。

朱民认为,更多自贸区的设立,可以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试验和对比试验,依托地方特色进行自贸区差异化探索,从而为更大规模的改革开放探路。

含金量不下降,但各个自贸区之间的竞争会更激烈。如何避免同质化,走出一条独具特色之路?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认为,四川不沿边不靠海,自贸区建设要走出不同的路。比如,在通道建设上,应更注重发挥航空和国际铁路枢纽的作用;在开放方向上,向南向西是重点;在产业上,发展服务贸易有后发优势。四川还要加大改革的力度,通过制度红利来凸显开放和发展优势。

原标题:四川将设立自贸试验区 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