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获批新设自贸试验区 成都当仁不让

2016-09-01 15: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省新设的自贸试验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四川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

昨晚,成都商报记者从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委证实了四川省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的消息,但目前还无法确认自贸试验区边界。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四川省、成都市等,研究完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履行必要审核程序后实施。

成都可建贸易发展转型示范区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建设自贸试验区,成都肯定是核心。作为四川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2014年,成都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工作。

近年来,四川省一直在为争取设立自贸试验区而努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如果成功设立自贸试验区,成都可以建设内陆改革开放合作先行区、建设贸易发展转型示范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生态区,应该深度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德、中韩、中法、新川等国际合作园区共建进程,增强内陆地区主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能力。同时,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带动西部地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装备制造和优势产业走向"一带一路",形成双向合作、互利共赢的产业合作新模式。

简政放权成都走在西部前列

今年3月,多名驻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陈述了成都在自贸试验区中的优势和战略意义。

成都位于欧亚大陆的几何中心,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战略交汇点和国家向西、向南发展的战略支点,是连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和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

作为西部的核心地带,成都是连接华中、西北、西南的天然纽带,也是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高地。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有广阔的市场基础,辐射带动四川及周边省市3亿人以上。

在交通区位上,成都不仅是西部航空枢纽,还是西南地区铁路枢纽。在产业发展方面,目前成都集聚了英特尔、阿里巴巴西部基地等重点目标企业超过600家,形成了产业优势突出、经济向外发展的外向型经济格局。

成都还是中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创新最活跃的城市,是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

2015年,国务院批准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成都是唯一西部城市。

近年来,成都在复制上海等自贸区成功经验落地基础上,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走在西部前列,是全国同类大城市中保留行政审批数量最少的城市之一。成都商报记者韩利综合新华社报道

专家访谈

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姚毅:将使成都不断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

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姚毅认为,在四川设立自贸试验区,体现了两个层面的政策考量。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成渝城市群是内陆开放的重要区域;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也被定位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这将为四川、成都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重要政策支撑,最终实现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的协同开放。

姚毅分析,自贸试验区将给成都城市发展带来参与国际竞争的前置条件和比较优势。"成都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要融入全球产业体系,更要构建开放型的产业体系。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将为成都提供更好的条件。"这将有利于成都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加强国际融入。也有利于成都利用已有的中韩、中德、中法产业园等平台,为加强成都的国际产能合作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有了政策支撑,成都将突破现有的对外开放制度瓶颈,在对外经济交往中与国际惯例、国际贸易制度对接。"这对成都成为高端要素、创新型要素、先进技术的聚集地和集散地有利,将使成都不断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提升要素集聚功能。同时,要素的聚集将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成都商报记者谢佳君

原标题:四川获批新设自贸试验区 成都当仁不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