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产品质量稳中有升 质量管理成熟度不高

2016-09-01 21: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国质量协会1日发布的2015年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产品质量稳中有升,但质量管理成熟度不高。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企业报告的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平均值为96.1%,与2013年的95.8%(装备制造业7个行业)相比稳中有升。汽车用户满意度从2009年的78分(满分100分)提高到2015的79分。

被调查企业报告的总质量损失率均值为1.83%,与2013年的2.43%、2009年2.79%(通用设备和食品制造业)相比持续降低。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损失率有些偏高。

被调查企业报告的通过ISO9001、GJB9001B和ISO/TS16949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比例均值为94.1%,比2013年的92.2%、2009年的88.9%分别提高1.9%和5.2%,呈持续上升态势。

这份报告称,调查反映出的问题主要包括:质量管理成熟度不高,质量经营模式尚未形成,员工质量素质训练不足,研究开发缺乏质量管理,产品标准水平相对落后,制造管控缺乏精益求精,质量管理信息化水平低,质量工具的应用还比较初级。

提质增效是中国企业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政府一向重视质量工作,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均把质量放在突出地位。该报告建议: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引导采用质量经营模式;增加质量教育培训的投入,持续提升员工质量素质;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提升产品质量保证能力;加快质量软件与平台建设,提升质量管理信息化;推进制造过程“精益求精”,实现提质降本增效;以顾客价值和先进产品为标杆,实施质量标准的升级;系统推广质量工具方法,助力企业质量持续改进;转变顾客信息思维,提高基于顾客需求的创新能力。(完)

原标题:调查显示:中国产品质量稳中有升 质量管理成熟度不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