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124.29亿 2016暑期档票房增幅创新低

2016-09-02 07:51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8月结束,暑期电影票房也尘埃落定,根据艺恩智库独家提供京华时报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24点,暑期三个月(6月1日-8月31日)上映的影片总票房为124.29亿元,与2015年暑期档三个月的总票房124.31亿元基本持平,但增幅已创下近年来新低。电影《魔兽》以14.72亿元票房夺冠,排在其后的为《盗墓笔记》(9.87亿元)。和以往相比,这个夏天中国电影发生了什么变化?京华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回顾总结了过去的三个月。 

 

A读数

124.29亿与去年基本持平

根据艺恩智库数据,截至8月31日24点,2016年暑期档三个月(6月1日-8月31日)上映的影片总票房为124.29亿元,与2015年暑期档三个月的总票房124.31亿元基本持平(少了0.02亿元),但已经创下近9年增幅新低。而2015年暑期档增幅则是35.12%。从观影人次来看,2016年暑期档观影人人次为3.73亿,比较去年的3.55亿人次,增幅为5.1%。

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这6年的暑期档票房分别为23.3亿元、42亿元、42亿元、60亿元、92亿元、124.31亿元,逐年实现票房阶梯式增长,在今年暑期档“遇冷”的状况之前,上一个暑期档增幅“遇冷期”出现在2012年(与2011年暑期档票房持平,增幅减缓)。

国产片守住阵地但占比下降

今年暑期档国产片继续保持优势,82部国产片过亿的有13部,票房占比52%,18部进口片贡献约60亿元,票房占比48%。而2015年暑期档国产片92部,截止到8月18日国产片票房占比62%,进口片占比38%。很明显,今年暑期国产片票房占比有所下降。

回首2015年暑期档,排在前5位的影片票房均过6亿元,前三名《捉妖记》《侏罗纪世界》《煎饼侠》都超过了10亿元,《大圣归来》当时也达到了9.5亿元。

今年暑期档,票房排在前6位的影片票房均过6亿元,但破10亿元的电影仅有一部《魔兽》,最终票房难以和去年的冠军匹敌。众多业内人士都表示,今年暑期档缺乏“爆款”的现象级电影。

此外,《魔兽》排片占比65.1%创新高。由于今夏国产电影普遍质量不太高,有一些进口影片也被院线寄予希望。

B特点

缺乏现象级缺乏黑马片

今年暑期档的影片豆瓣评分普遍偏低,多数影片得分徘徊在5分左右。在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有3部影片的豆瓣评分在6分以下,4部评分在6分-7分之间,2部评分处于7分-8分之间,8分以上影片仅有一部《X战警:天启》,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多为进口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暑期档影片质量堪忧,口碑却明显下滑。

暑期档也缺乏一些“爆款”影片,院线人士也称难选出黑马片。有票房专家认为,《使徒行者》算是比预期票房高的影片,原本预期2亿-3亿元,最终达到5.81亿元。影片虽跟剧版的评分和口碑有一定差距,但较成功,且档期内无太大劲敌,最终突出重围。

香港导演票房口碑双收

几部内地与香港合拍、由香港导演执导的影片都获得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

除了《使徒行者》外,由梁乐民、陆剑青的《寒战2》延续佳绩;陈木胜的《危城》斩获了1.67亿元;杜琪峰执导的新片《三人行》告别了去年《华丽上班族》的票房失意,获得超1亿元的票房。

朋友圈电影依然卖不动

和以往一样,那些在朋友圈、在影评网站获得高口碑推崇的影片,今年暑期都票房惨淡,或是和预期有较大差距。《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在日本取得了连续三周票房冠军的好成绩,但在内地票房刚刚过1亿元。高口碑的《海洋之歌》仅得1536万元。印度最卖座大片《巴霍巴利王》在内地票房仅有749万元。《火海凌云》在俄罗斯狂卷约2亿元,但内地票房仅3050万元。《海底总动员2》在内地2.54亿元的成绩与北美有很大差距。文艺片境况也不太乐观,《路边野餐》收获643万元票房基本收回成本。

原标题:124.29亿 2016暑期档票房增幅创新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