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第二季度 成都实现旅游总收入552.22亿元

2016-09-04 07: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记者从日前在蓉举办的2016年成都旅游大讲堂上获悉,今年第二季度我市实现旅游总收入552.22亿元,接待游客4308.45万人次,旅游投资完成117.7亿元。接待入境游客55.38万人次,累计同比增长15.58%;在列入统计的入境游客主要客源国家(地区)中,美国以8万余人次排名第一。大讲堂由市旅游局主办,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向我市旅游管理人员、专家学者和旅游企业经营者做了供给侧改革与旅游企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

门票经济不断淡化

在大讲堂上市旅游局公布的二季度成都旅游季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市实现旅游总收入552.22亿元,接待游客4308.45万人次,旅游投资完成117.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度我市旅游景区接待人数达4208.45万人次,占我市接待游客总人次的97.6%;而旅游景区实现营业收入38.29亿元,仅占我市旅游总收入的6.9%。平乐古镇、洛带古镇、三岔湖景区、黄龙溪旅游区等营业收入排名靠前的景区均为不收门票的景区。

业内人士表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仅会影响大众的出游热情,更会抑制游客的消费意愿,压缩他们在旅游其他环节的支出。“虽然门票收入对地方经济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旅游经济是由旅游者的旅游活动引起的,其关联着旅游者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方面,单纯的门票经济会加重旅游支出负担,减少游客停留时间和其他支出,造成旅游收入单一。”

旅游对相关产业的拉动还体现在下面的一组数据中,今年第二季度我市共有旅游投资在建项目82个,旅游投资完成额达117.7亿元;旅游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58.21%,平均房价291.19元/间·天;四川西南铁路国际旅行总社、锦江宾馆分别以9.08亿元和8027.4万元位列营业收入最高的旅行社和五星级酒店。

延长产业链条带动消费

“长期以来,我们一般都将旅游作为消费新增长点。旅游既是消费的热点,也是投资的热点,这是对旅游业的定位和认识的又一次突破。这也是由我国旅游发展特点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决定的。”石培华说,强劲增长的旅游投资将解决旅游供需矛盾突出、供不应求的状况,改变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历史旧账多,跟不上发展需要。

谈到成都旅游投资,石培华表示成都旅游在“十二五”末期出现了很好的势头:以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为代表的若干大项目都云集成都。这类旅游综合体打破景区传统的单一产品体系,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复合型景区。“成都旅游的‘十三五’是可以充满期待的。如同上海迪士尼对该市旅游市场结构的影响,这些大项目很可能会改变成都旅游产品业态的结构,从而改变市场结构。”

本报记者 程怡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