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贡月饼跨界 冷吃兔月饼成“网红”

2016-09-05 08:5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临近中秋,又到了备礼送亲朋的时节,近日,自贡微信朋友圈中的“吃货”,疯转着一种特别的“中秋节美食”——冷吃兔月饼、冷吃牛肉月饼。“这种带有浓郁本土特色的中秋食品,很容易引起网友共鸣,将引发网络热卖。”业内人士称,跨界思维、制造热点是这种特色的中秋节美食被引爆的两大特点,创新思维值得鼓励。

盐帮菜的创新“冷吃兔月饼”成网红

“我非常非常好奇,这个冷吃兔月饼到底啥味道?能吃出骨头吗?”资深吃货邓女士说。

据了解,冷吃兔月饼目前在实体店买不到,生产商仅在移动端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首个想出冷吃兔月饼创意的四川阿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锋说:“我们以前做过鲜花月饼和水果月饼,都不能体现自贡特色,也易被人模仿。目前,自贡食品类往外地发货量最大的就是冷吃兔,将月饼和冷吃兔结合在一起,很容易产生化学反应,吸引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这种新的盐帮美食,制作的难点在于既要符合月饼的口味,又要让大家在月饼里吃到冷吃兔时,不会失望。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月饼里的冷吃兔一定是无骨的,一定要加一点海椒,才能还原冷吃兔的香辣。这种创新,其实就是盐帮菜的一种创新。因为创意容易被借鉴,我们还设置了一些壁垒,阻止别人模仿。”

特色礼品审美疲劳外送礼品需要“新鲜感”

“每年中秋节、春节,都会给在外地的亲戚朋友寄礼物,最开始寄的美乐香辣酱和火边子牛肉,他们还都挺喜欢吃的。但过了这么多年,每年也就那么点花样,大家也都没新鲜感了。”自贡市民高先生说。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超市,发现尽管月饼礼盒仍然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但地位已经不再稳固。“传统的月饼礼盒主要是火腿、云腿、蛋黄、莲蓉、红豆等,消费者已经审美疲劳了,保健品礼品已经在冲击月饼市场。”自贡某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

月饼市场的红海竞争,是最终制造“冷吃兔月饼”创新的“幕后推手”。“如果有冷吃兔月饼,我觉得倒确实比较适合用来送给外地的亲友。”高先生说,平时也经常在家炒冷吃兔送给他们,这种结合月饼、新鲜感比较强的本土美食,适合用来送礼。

互联网+改造盐帮美食跨界热点是文化创新法宝

贺锋认为,搭上冷吃兔这个热点的班车,跨界团队玩得很HIGH,也应该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一种常态,怎样纵深创新产品来满足市场,是互联网+时代下大家都该思考的问题。

自贡市餐饮美食协会发起人兼副秘书长,自贡市电子商务商会副会长、副秘书长李东周说,从企业的角度讲,这是一次成功的创新。从市场的角度看,这种创新产品消费者是否买账,还需要时间检验。

“从盐帮菜发展的角度看,近几年,火遍全国的自贡冷吃兔已经名声在外,成为自贡的一个文化符号。冷吃兔月饼的爆点有很好的话题吸引力,能够满足消费者猎奇的心理,是向外推广盐帮美食的一种媒介。”李东周说,当前自贡每年外销的冷吃兔营业额上亿元,自贡生产冷吃兔的个人和商家至少上千家,几乎家家都会制作冷吃兔。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

原标题:自贡月饼跨界 冷吃兔月饼成“网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