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做大经济发展底盘 形成发展大气场

2016-09-11 08: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汽车制造业持续刷新“最高时速” 谢明刚 摄

9月7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正式投产。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了不足两年时间,“成都速度”让人为之瞩目。同日,东风标致4008成功下线,让成都经开区2016年突破整车破百万辆大关的目标,渐行渐近。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从建设到投产的“成都速度”,是成都深入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实现工业“一业定乾坤”的现实缩影。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汽车制造业持续刷新“最高时速”的同时,成都大力推进工业强基行动之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领域加快建设、提速投产、增资扩容的产业一线之声,也可谓捷报频传。

投资,城市经济发展的底盘,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背景下,投资拉动发挥着重要的“底盘”作用。今年1—7月,我市完成工业投资1235.7亿元,同比增长36.7%,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3.3个、26.8个百分点,在副省级城市和省内市州中均排第一位。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部署,成都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项目为核心,做强投资“底盘”,成都正加速做大经济发展底盘,形成发展大气场。

“大车城”大梦想

“成都造”整车产量目标:“项目年”力破百万辆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项目,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56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和成都市委督办的12个重大项目之一,也是成都经开区北拓区的第一个项目。

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吉利高原、野马汽车……这些从成都经开区南区“驶”向全球各地的汽车,已成为成都工业奔跑的符号。而在9月7日之后,成都经开区北拓区之中,东风标致4008下线,正在让成都经开区整车“百万辆”的梦想加速呈现。

打造“大车城”工业板块之中,精彩俯首即拾。“每5分钟左右,就会有一台普拉多越野车下线,今年产量将达3.4万台。”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个数据刷新了历史新高。这些下线、提速的产业一线声音,串联起来,是《成都制造2025规划》打造“大车城”工业板块的铿锵之力。

眼下,龙泉驿区已聚集一汽大众、沃尔沃、吉利等11家国际知名汽车整车企业和博世、汉高等300多家零部件企业,今年1—7月,全区整车产量已经达到60.5万台,同样是在今年, “成都造”整车产量将有望突破100万辆。

据了解,今年1—7月,全市976个重点项目(含简阳)完成投资1750.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3.79%,比去年同期增加8.77个百分点;202个省重点项目(含简阳)完成投资518.2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5.30%,比去年同期增加7.13个百分点。同时,1—7月,全市100个总投资30亿元以上特别重大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439.53亿元,占全市重点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的25.11%,支撑带动作用明显。

具体而言,全市976个重点项目按建设阶段分类,605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482.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4.38%;265个新开工项目中,1—7月计划开工重点项目148个,实际开工152个并完成投资257.55亿元;106个前期储备项目中有7个提前开工并完成投资9.82亿元,另外99个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成都“超级工厂”

引领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风向标”

今年2月,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二期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高新区举行,京东方在一期投资220亿元的基础上增加二期投资245亿元,两期投资总额达465亿元,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将达340亿元。

占地面积57个标准足球场、建筑面积等于2.5个鸟巢……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厂”。它不仅是京东方最大的一次单笔投资,也是国内第一条6代AM-OLED可折叠的柔性面板生产线,成都“超级工厂”将引领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风向标”。

像这样的超级项目,主体结构只花了213天。2015年12月30日,项目正式开工主体结构, 2017年将正式投产。“京东方投入巨资在成都进行战略布局,正是基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京东方科技集团总裁陈炎顺分析,项目所使用的OLED技术超越之前的LCD显示技术,全球领先,它将是成都打造成有全球影响力的光电显示产业基地的一张“王牌”。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力落实“项目年”各项工作,深入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全力促项目、扩投资,全市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今年1—7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235.7亿元,同比增长36.7%,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3.3个、26.8个百分点,在副省级城市和省内市州中均排第一位。其中:全市六大重点产业完成工业投资827.9亿元,同比增长39%,电子信息、机械(含汽车)产业分别完成投资182.2亿元、26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1%、38.1%。

同期,纳入全市重点跟踪服务体系的412个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完成投资480.5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1.9%。其中,东风神龙乘用车、中国中车(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嘉石物联网高端制造产业基地、万达电商云基地、中建铝铝模板铝制零部件生产基地等71个项目竣工投产,金发科技华西基地、远大蜀阳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中节能(成都)环保产业园、宝生新能源宽温区镍氢动力电池、中信戴卡KSM汽车轻量化部件等69个项目开工建设,京东方扩能、英特尔“骏马”、德州仪器产能提升、中电锦江产业基地、巴莫科技动力电池及高端3C电子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大核酸研究院

诺奖得主在蓉布局 打造全球大核酸产业链最健全区域

9月7日,在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推进校地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成都探索再开新局,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四川大学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高新区举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牵手国际生物医学材料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成都生物医学材料产业示范园”,共同打造世界生物医学材料中心。

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同月,“创业天府·菁蓉汇”生物医药专场活动上,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杰克·邵斯达克,在蓉共建的邵斯达克成都高新大核酸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直指产业链高端,推动大核酸研发及产业化,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全球大核酸产业链最健全的区域。

从开建到布局,仅过去了半年。在4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直面未来产业的生物城正在加速呈现。据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筹备执行组组长鲜荣生表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筹建初期工作已完成,截至目前,天府国际生物城招商工作入库项目149个,其中已签约项目20个,拟签约项目17个。已签约及达成合作意向团队中含诺奖团队2个,两院院士团队1个,国家千人计划团队4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9个。

据悉,为全力促建重大项目,我市全力推进14个省重大产业项目、137个省重点工业及技改项目、412个市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同时,加强经信、投促等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制定落实重大项目移交促建制度,积极促进251个新引进重大工业注册项目早开工。

积极指导区(市)县完善工业园区规划,加快构建“3+N”工业园区布局,天府新区直管区和新津县共建大创造西区产业园、高新区和双流区共建国际生物产业城等顺利推进;研究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产业发展规划及支持政策,推进中德、中韩、中法、中古等合作园区规划建设;创新园区开发建设机制,制定《关于加快我市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依托市级国有平台公司设立产业园区投资发展基金,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项目为牵引,以投资强驱动,成都正做大经济发展底盘,形成发展大气场。

记者 缪琴 杨彩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