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已经有产业基础、产业优势、产业竞争力”

2016-09-12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张可云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首次明确了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四中心一枢纽”定位,“西部经济中心”位居其首。昨日的全会上,成都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其中提出要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提升参与国际分工协作和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能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服务业核心城市。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评价说,对成都而言,放宽经济发展的国际视野,着眼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和调整城市构架,是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功能、乃至建设面向亚欧辐射全国的经济中心的第一步。

着力点

注重创新产业培育,培育高档次的产业,特别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体系

成都要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应该在哪些方面着力?“应注重创新产业培育,要培育高档次的产业,特别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体系。”张可云建议。

成都已经认识到产业的重要性。昨日的全会提出,城市发展的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要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命根子,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强基础、扩规模、优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经济实力。

在张可云看来,成都已经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一个一个数来,成都已经拥有多个千亿级产业以及其他颇具潜力的优势产业,比如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航空航天产业、轨道交通产业等不仅在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都有一定的竞争力。根据来自全会的数据,今年1~8月,中电科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中电子8.6代液晶面板生产基地、格力系成都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给成都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与此同时,神龙汽车、一汽大众四期等53个项目建成投产更使人们看到了成都产业发展的成果和信心。

“成都还没有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体系。”张可云也特别提醒,成都在建设经济中心时应该清醒认识自己的发展现状。

方法论

建设经济中心,应该重视区域合作,应该运用区域的方法发展城市经济

“建设经济中心,应该重视区域合作,中心城市应该运用区域的方法发展城市经济,而不是只考虑自身的现状与条件。”张可云认为,只有放眼于大范围区域,中心城市才能成为真正的经济中心。他举例说,成都和重庆之间应加强协调合作,对接空间发展战略,共同谋划高端发展平台,在经济领域形成紧密的有机联系,从而实现双赢。

张可云建议,成都应该从国际、国内、西部地区、西南地区、成渝地区与四川几个层次规划合作,特别要重视在“一带一路”中如何发挥作用。他认为,成都既要承担起“一带一路”战略中核心城市的任务,也应用好“一带一路”背后的机遇。从国际层面看,“一带一路”使西部地区成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前沿,有利于成都等城市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强化与广阔欧亚市场的经贸往来深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从国内层面看,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密切东西部城市的经济联系,促进先进产业和生产要素集聚,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提供有利条件。

记者 谢佳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