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在建设科技中心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2016-09-12 07: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周天勇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昨日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成都将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认为,中国的中心城市已经到了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时候,成都建设西部科技中心需在多个领域探索改革,尤其是探索体制机制层面改革创新。

创新,

城市转型的动力

全会提出,成都要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推动城市转型的第一动力。成都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2025规划和创新引领行动,按照“12345”的总体思路,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这个“一号工程”,提升城市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西部科技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我们已经到了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时候,”周天勇说,从发展经济学的规律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知识和技术对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就城市而言,城市发展和科学技术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新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都将影响城市产业前端,一些城市依靠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发展,将呈现出极强的生命力。

他认为,应从基础科学方面的创新能力、技术性创新能力、转化能力等三个方面来考量城市的创新能力。“一座城市如果大学科研院所集聚,又具备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和产业的机制,那么城市新经济发展的前景,经济增长的速度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他说。

目的,

科技转为生产力

科技创新的目的,是把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这也是城市建设科技中心的意义所在。周天勇认为,在当下的中国建设科技中心,需要在多个领域,尤其是探索体制机制层面改革创新。“我们应该说情况比较复杂,体制机制上的原因造成新技术的产业化面临比较复杂的链条,需要解决一些系统性难题。”

成都提出要重点聚焦基础性、关键性科学领域,增强城市基础科学实力和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两个通道”,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科研学科和世界一流创新企业。

在周天勇看来,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关键在于三个方面:一是突破制度桎梏,激活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机制。从技术到产品,需要经历复杂的过程,需要科技人员,也需要天使投资、风投等服务支持。三是创新组织形式,促进科技人员和社会资本的结合。

“成都在建设科技中心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在很多领域积极探索。”周天勇认为,成都应在多个领域探索改革,以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

记者 谢佳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