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成都智造”的文化产品成为风靡全国的精神滋养

2016-09-12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文化创意区“明堂”创始人于侃

奎星楼街55号,明堂创意工作区的所在地。创始人于侃对西城的老成都文化情有独钟,在设计领域摸爬滚打20多年后,他选择了回成都,建明堂,用一个文化创意区串联自己对成都的记忆和想象,也唤醒世人对老成都的关注。

3年前,这里还是两栋光秃秃的旧楼,于侃也不过是在设计领域浸淫20多年的普通从业者。带着一组PPT,他走进青羊区政府,忐忑地报告自己的文创之梦——作为一家民营文化投资机构,明堂要做涵盖音乐、艺术、设计的内容生态园。

报告出乎意料的成功,得到了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并于次年落地。如今,NU纽咖啡玻璃屋内,创客们三三两两地围坐,迸发新观点。屋外,周边社区的孩子们早把院子当成了玩耍的天堂,肆意奔跑。原为成都社会大学旧址的两栋四层小楼,被改建成为多元的艺术空间,书店、木工房、文化传播、音乐吧……30多家成都本土文化创意团队聚集在此,共同孵化文化创意的梦想。

Mintown,于侃说,明堂的英文名字更能代表他草创的想法——做一个微型创意小镇,让寂静的老街成为当代艺术的舞台,形成创新的街区文化;并承接宽窄巷子每年1700万的游客,打造“后街经济”。

社会效应只是起点,于侃的野心还在于挖掘文化产品的市场价值,让“成都智造”的文化产品成为风靡全国的精神滋养。“成都有很多文化种子,但还缺乏将它们包装成文化经济的经验。”讲到成都在当代艺术上的成就,于侃眉飞色舞地历数起何多苓、郭伟的名字,但说起成都在流行文学、音乐领域上的市场份额,他不无遗憾地表示,像李宇春、张靓颖这样的成都本地流行歌手,都是在外地获得了成功的包装最终大放异彩。

“文创是一项缓慢的工作,也许10年才看得到成果,所以我更期待未来。”于侃说,明堂要做品牌输出,让社区营造的经验植入到其他城市,同时,也可能会涉足更多的文化产品制作和出品。他希望,成都能成为下一个长沙,聚焦文创的某一项产品叫板北京。“成都制作成本低、人才多,态度包容、市场成熟,完全有可能开创文创创作的基地。” 于他而言,只有成都文创的繁荣,才是他做明堂的情怀和意义。记者 钟茜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