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新增五处国家水利风景区 西昌邛海上榜

2016-09-12 09:3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山间镶嵌一片绿水,波光潋滟、风景如画,这是很多人去过水利风景区后的感受。在四川,游客们将新增5个好去处。

9月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国家水利部景区办的官网获悉,日前水利部公布了第十六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在这新的一批名单中,包括了全国59个水利风景区。其中,四川省有五处水利风景区榜上有名。

它们分别是西昌邛海水利风景区、泸州张坝水利风景区、甘孜壤塘则曲河水利风景区、南充南部红岩子湖水利风景区和广安华蓥山天池湖水利风景区。

最大

甘孜则曲河水利风景区1003平方公里

这五处新增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分布在哪些地方?

从水利部公布的名单来看,它们分别分布在西昌、泸州、甘孜州、南充市和广安市这五个市州。

名气最大的,莫过于西昌邛海水利风景区。其余的分别是泸州张坝水利风景区、甘孜壤塘则曲河水利风景区、南充南部红岩子湖水利风景区和广安华蓥山天池湖水利风景区。

本次入围的五处水利风景区的地表水质均达到二类以上,总面积1164.32平方公里。

其中,面积最大的是甘孜州壤塘县则曲河水利风景区,达到1003平方公里,该景区托则曲河及沿线堤防工程而建,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的核心特色是一个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型湿地。

华蓥山天池湖水利风景区依托天池湖水库工程而建,是一座典型的水库型水利风景区。景区面积84.3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6平方公里,其以灌溉、城乡供水为主,兼有防洪、旅游、发电及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

红岩子风景区以南部县红岩子电站和县城为依托,风景区以湖泊岛屿、丘陵地貌、田园风光为主要景观,以清秀为特色。

数据

四川省国家水利风景区数量西部第一

据四川省农水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四川省已累计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36个,规划面积达7100平方公里。景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七位、西部第一位。

此外,全省已成功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59个,规划面积1954平方公里,还有20多个景区申报待评审,涵盖全省主要江河湖库、重点灌区、水土流失治理区。

对话邛海水利风景区管理保护中心:保护景区游客进入只减不增

西昌邛海水利风景区。

邛海是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卧于泸山东北麓,螺髻山北侧,水质清澈透明,山光云影,一碧千顷。诱人的邛海景色,与西昌晚间皎洁的明月,形成“月出邛池多诗意情怀”。每年冬季,游客成群结队前往这里晒太阳、吃烧烤、赏月亮。

邛海水利风景区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成为水利风景区后,游客量是否会猛增?西昌将如何对这片水域进行保护?

邛海水利风景区管理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涛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后,对于邛海水利风景区的保护更是不会松懈。“例如,我们在进入景区的游客数量管理方面,只‘做减法’而不会‘做加法’。同时,我们也会将游客分流到东河,西河和还和,合理规划缓解邛海的压力。另外,在建设方面,将通过提供相应的管理和服务,满足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需求。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见习记者杨晨

名词解释

水利风景区

根据国家水利风景区官网的资料显示,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水利风景区在维护工程安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改善人居环境、拉动区域经济发展诸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功能作用。

水利风景区分为水库型、湿地型、自然河湖型、城市河湖型、灌区型和水土保持型六类。比如这次出现在名单里的西昌邛海水利风景区,就属于自然河湖型。

原标题:四川新增五处国家水利风景区 西昌邛海上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