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企业要出国门 请到成都“门户”来

2016-09-14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刚刚举行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成都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不仅是成都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更是成都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求成都进一步突破“西部宿命”和“盆地桎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全方位开放,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

瞄准城市目标,成都再进一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已经出台。成都将通过实施“六大行动”,更好更深入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又一重要支撑。

五年目标

基本建成

国家中西部地区

“走出去”门户城市

第一阶段

用三年时间,到2018年底,初步建立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走出去”发展格局,打通一批互联互通对外开放战略通道,培育一批“走出去”企业主体,建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和园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建成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0个,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达到100个,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突破100亿美元。

第二阶段

用五年时间,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全市“走出去”合作体制机制与平台载体趋于完善,连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开放通道更通畅,与沿线主要国家经贸合作更深入并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完成“十百千万”工程。

“十百千万”工程是指,培育在本行业、领域国际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品牌知名度高的本土跨国企业集团10家,建成境外经贸合作园区20个,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超过200个,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突破200亿美元,在海外建立分支(子)机构、研发基地、原材料供应基地、营销服务网络、项目开发运营机构的企业达到1000家,参与国际商品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的企业超过10000家。

六大行动

每年支持50个重大项目、

孵化培育100家重点企业“走出去”

“全球布局”行动

要主动对接国家新欧亚大陆桥、中蒙俄、孟中印缅和中巴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加快构建对外开放西向、南向、空中“三大经济走廊”,打通成都经贸交流互联互通大通道;积极推动与重点地区、重点国家的经贸交往。巩固提升成都与东南亚、南亚、中东欧-中亚、西欧、非洲五大重点地区的经贸合作关系。

重点开拓地区

东南亚:柬埔寨等7个国家

南亚:印度等4个国家

中东欧-中亚:波兰等6个国家

西欧:德国等5个国家

非洲:南非等5个国家

其他区域:澳大利亚等3个国家

“产能合作”行动

要推动成都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等9大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和布局,拓展“成都制造”“成都服务”“成都品牌”产能合作空间。强化重大项目示范带动,每年确定50个“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加强跟踪服务。2016年度50个重点项目包括柬埔寨茉莉香米种植基地等。

“跨国成长”行动

要支持本土龙头企业有序开展全球战略布局,提升跨国经营水平,加快培育一批成都本土跨国企业集团;建立成都跨国成长型企业库,每年确定100户进行重点孵化培育。今年的100户重点企业已选出,包括中铁二院等央企15家、成都工投集团等市属国企7家、新希望集团等民营企业78家。

“丝路开拓”行动

将重点围绕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优势企业海外投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境外投资等四个方面,引导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促进一批筹建项目开工建设,引导成都优势产业在境外集聚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平台构筑”行动

将围绕搭建开放合作、经贸交流、创新创业和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建设一批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发展一批国际友城和经济合作伙伴城市,打造一批便捷开放的企业国际化“众创空间”和专业楼宇,增强企业“走出去”的国际竞争力和辐射力。

“保驾护航”行动

将抓好信息服务、风险防控、中介服务、政务服务四大机制的优化完善,加强对我市“走出去”的政策引导和指导,抓好企业境外投资前期风险分析和论证,加快培育发展面向境外投资和跨国贸易的中介服务机构,构建完善口岸大通关机制,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政商环境。

解读

从“内陆城市”到“走出去”门户

成都凭什么?怎么做?

此次,成都推出企业“走出去”五年目标,是更深度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都将如何做到?成都基础与实力有哪些?企业的方向与机遇在哪里?

上半年新备案境外投资同比翻番

据介绍,成都企业“走出去”近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2016年上半年,成都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和投资总额基本实现同比翻番。其中,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104家,同比增加141.9%;备案投资总额22.2亿美元,同比增加96.6%,其中中方投资金额18.7亿美元,同比增加112.3%。

“走出去”重大项目方面,以中乌农业产业园、中缅粮食产业示范园区、中柬商贸园区、印度中国工业园等为代表的境外经贸园区项目,以及以德国贝尔芬格水处理有限公司并购项目、白俄罗斯超级电容器项目、澳大利亚锂业开发项目等为代表的对外投资合作项目,成为成都企业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一带一路”产业指导目录年内出炉

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周立志介绍,《“一带一路”产业指导目录(国别投资指南)》年内将完成编制并发布。今年西博会期间,成都还将举办“2016南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为成都企业“走出去”加强与南亚、东南亚经贸产能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市国资委副主任冯庆则透露,市国资委正会同世界知名中介机构共同研究制定市属国企《2025“走出去”工作规划》。积极支持市属国企加强与海外投资经验丰富的央企、省企等合作,实现信息、技术、经验等资源共享、抱团出海。同时,支持和鼓励市属国企加强专业优势合作,实行产业和项目联动,形成合力“走出去”。此外,要分批有序推进。

市经信委副主任冷知用表示,市经信委正在策划对“成都造”工业产品全球市场分布情况的摸底调查,完成后将发布“成都造”工业产品国际市场分布图,为深入推进“蓉欧+”战略提供决策依据。

企业反馈

促进成都企业

抱团开发国际市场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项目是“一带一路”战略中产能合作项目之一,成都企业中铁二局是承建企业之一。“成都出台鼓励企业走出去的五年计划,对我们这些正在实施海外项目的企业来说,是一种鼓励。”中铁二局建筑公司哈萨克斯坦轻轨项目总工李银说,这将刺激更多本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让“成都企业”在国际市场抱团发力,这对形成共同的文化形象和国际标准影响力都有促进作用。

记者 叶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