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典范城市的成都责任

2016-09-14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 成都商报评论员

作为四川首位城市、长江上游城市、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的绿色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进得迅疾,就推动全局;稍微停滞,就拖泥带水。同时,诸多身份的叠加,也注定成都的绿色发展有着全局意义的引领、示范作用。那么,成都何为?成都的回答是,走一条包容性绿色发展之路:

统筹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统一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健全绿色制度体系,不断推进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助力建设美丽四川。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如泥”。今天的成都无论如何现代、如何国际,如此迷人的成都景致、如此诗意的成都栖居,总是在成都人内心挥之不去,思之、念之、盼之。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重大决定,回应了全城人民的“宜居”关切。如果把成都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比作一幅宏伟蓝图,那么,“绿色”作为其底色,是最浓重、最鲜亮、最醒目的“一抹”。

事实上,“五大发展理念”之下,要不要绿色发展早已不是一个问题。然而,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则是一个问题。

必须看到,绿色发展并非等同于单纯的生态化或者环保。要让市民活得幸福、活得有尊严,不发展绝对不行。那么,当以怎样的理念、原则、方法以及路径选择,去求得绿色发展的社会最大公约数、去提升市民对绿色发展的获得感,这才是成都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而且,作为四川首位城市、长江上游城市、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的绿色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进得迅疾,就推动全局;稍微停滞,就拖泥带水。同时,诸多身份的叠加,也注定成都的绿色发展有着全局意义的引领、示范作用。

那么,成都何为?对此,市民关切,外界瞩目。

成都的回答是,走一条包容性绿色发展之路:统筹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统一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健全绿色制度体系,不断推进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助力建设美丽四川。

这样的路径选择,既体现了成都的资源禀赋,又彰显成都文化特色;既顾全成都的承载能力,又拓展成都未来发展空间;既突出成都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又着眼国家战略布局。

关键之要津,就在“统筹”二字。统筹,亦即通盘筹划。有诗云“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如果对这首流传千年的爱情诗篇进行另类解读,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无论时空距离,人与人之间、事物与事物之间,总是有着无穷无尽的各种联系、各种交织,如处一江水中。那么,要顺利从江头到达江尾,就必须统筹航道的湍急或平缓。

我们看到,在成都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路径选择中,“统筹”成为重大原则。从“双核共兴,一城多市”,到“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从构建“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水网体系,推行小街区规制,到以轨道交通为引领构建绿色交通格局;从构建新型政企政民关系,建设宽带成都、平安成都,到从立法的高度推动“绿色”成为全社会的一种观念、意识和价值取向。成都在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基础上,突出了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及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的统筹谋划、统筹部署、统筹推进。

这样的“统筹”之下,绿色发展不仅成为成都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也成为一种崭新理念、一次深刻变革、一场实际行动,还正在形成一套完整制度,融入成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方方面面。这样的“统筹”之下,“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一步步从抽象的概念落地生根为具象的实践形态,呼之欲出。这,就是“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成都实践,就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成都表达,就是中国绿色发展的成都特色之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