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泰国否认日本中标高铁 称优先修建中泰高铁

2016-09-17 10:37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9月16日,“中国网络名人环球行——泰国站”代表团成员与泰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赛客·万纳米蒂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日竞争泰国高铁、“中泰克拉运河”修建、泰国是否会加入TPP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万纳米蒂表示,泰国尚未确定将清迈到曼谷的高铁项目由日方承建,泰方优秀考虑修建中泰高铁,相比TPP,泰国更倾向于中国支持的亚太自贸区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RCEP,而所谓“中泰计划建设克拉运河”的相关报道不实。万纳米蒂认为打造亚洲共同体是亚洲各国的愿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符合各国愿望,中国将成为推动亚洲共同体建设的最重要力量。

在与泰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兼新闻司司长赛客·万纳米蒂(Sek Wannamethee)的会谈中,万纳米蒂对环球网组织中国网络名人来泰国釆访报道,推进两国友好表示了感谢,并用“中泰一家亲”来形容了当前的两国关系。他表示泰国非常欢迎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世界各国游客,并向代表团着重介绍了婚礼旅游,美食旅游等新兴泰国游项目。在谈到旅游安全问题时,万纳米蒂介绍说,在造成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多人死伤的四面佛爆炸 后,为确保游客安全,泰方已将更换了监控系统,并将旅游警察数量增至2000人,同时加强了与中国等相关国家的反恐信息交流。

在被问及中日竞争泰国高铁的问题时,万纳米蒂向环球网记者表示,泰国政府尚未确定日本成为“清迈——曼谷”高铁项目的最终承包方。据此前BBC报道,泰国与日本就曼谷至清迈高速铁路项目签订合作备忘录,泰国将正式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全长700公里的高铁线路预计在2018年动工。万纳米蒂表示,日本目前在为泰国做建设高铁的可行性研究,但此项研究还在泰国的审查过程中,并未确认日本中标“清迈-曼谷”高铁项目。泰方也还未决定是否修建这条铁路。目前泰国优先考虑的是与中国合作修建中泰高铁,这条铁路将在一年内开工,未来将向北通过老挝连接到昆明,向南将最终修到新加坡。关于网络上盛传“中泰联合修建克拉地峡运河”的报道,万纳米蒂予以了否认。他解释道,拍摄所谓照片的人员实为私人企业的员工,非政府人员。这导致大家误会这是两国政府之间未来可能开展的项目,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两国政府也从未就此事进行过接触。

此外,代表团成员还围绕中泰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提问。万纳米蒂在互动中赞赏了中国在亚洲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一再强调中国对泰国经济的重要性,并指出中国在东盟国家建设亚洲共同体过程中起重要推动作用。他指出,打造亚洲共同体是亚洲各国的愿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愿望。万纳米蒂还就TPP之争问题进一步表态称,泰国不是TPP成员,但愿意研究TPP。泰国更看重APEC框架下达成的亚太自贸区(FTAAP),以及包括中印在内的RCEP自贸区。

原标题:泰国否认日本中标高铁 称优先修建中泰高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