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仿真技术用于智慧交通 清华教授希望项目在蓉孵化

2016-09-18 07: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大波海外科技人才,带着他们高精尖的创新创业项目,从全球各地飞来,昨日抵达成都参加2016中国(成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总决赛。

城市交通信号在线优化、智能穿戴心电图仪、无人驾驶汽车雷达应用……今日,30个项目将被评委严格审议,诞生成绩。明日,颁奖典礼和项目展示将在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行。

“这次大赛是首届举办。”主办方中国科协中国海归创业联盟的秘书长田千里称,大赛落户成都,一是对成都打造西部科技中心的城市目标充满期待,二是为了吸引更多高科技项目落户国内,“我们认为成都是个非常适合人才落户和项目转化的城市。”

昨日是大赛开幕的首日,30个决赛项目的参赛人纷纷抵达成都。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13个来自美国,另外17个分别来自德国、新加坡、比利时、加拿大、瑞士、意大利、瑞典等国。参赛选手的头衔更是高大上——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专家、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教授以及多家海外公司的CEO、首席技术官等,其中还包括3位非华人选手。

大赛的海选早在7月就已启动,166个海外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才诞生了目前的30个决赛项目。据田千里介绍,项目分为三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而之所以会围绕这三个领域募集项目,是“针对成都市的产业布局和产业需求来确定的”,他称,希望参赛的项目符合成都的产业发展需求,同时也希望这些参赛项目能在成都寻找到落户的机会。

对于这些难得的项目,成都当然是满怀期待的。主办方特意在赛制中融入了鼓励项目落户的措施,凡获奖项目,落户中国(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高新区进行转化,一、二、三等奖项目将分别获得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支持,其他项目将获得30万元支持。主办方还将为获奖项目推荐风投机构,进行项目的孵化培育。

■长江学者、清华大学土木系教授吴建平

交通信号在线优化

仿真技术应用于智慧交通

“来到成都参赛,就是希望找到可以合作的机构和机会,将这项技术正式投入到实际应用中来”

交通的拥堵大多发生在路口,有些是因为信号灯时间长短不合适,有些则是因为车辆左右转或直行的调控不合理。长江学者、清华大学土木系教授吴建平的参赛项目——“城市交通信号在线优化”——解决的就是这些问题。

吴建平毕业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并曾长期在南安普顿大学担任教授。他告诉记者,“城市交通信号在线优化”项目的核心技术,在于在线仿真,而这项技术,他从在英国读博期间就开始研发,经过了25年才逐渐完善。

将仿真技术应用于智慧交通领域,吴建平在国际上都是第一人。交通信号在线优化的第一步是实时大数据,大数据在后台进行快速处理后,会形成交通优化方案,而仿真技术则对方案进行仿真模拟和优化评判,最后选择出最优、最高效的交通方案,再应用到交通信号的控制中来。该项目已在南宁市一个路段进行过试点,在交通通行效率上最高可节省60%的时间。

“来成都参赛,就是希望找到可以合作的机构和机会,将这项技术正式投入到实际应用中来。”吴建平来过成都好几次,他认为这里宜居,近些年来发展迅速。而在成都打造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当下,吴建平认为,一旦寻找到落户的契机,自己的项目一定能够在成都开花结果。

■美国大型创新研究公司首席科学家李太豪

智能穿戴心电图仪

30秒实现手机测量心电图

“无论是生活还是创业,成都都是上选。很有可能,我们将成为这里的一员”

李太豪曾任哈佛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现在是美国一家大型创新研究公司的首席科学家。

他的参赛项目,是智能穿戴心电图仪。他所研发的无线单导联智能移动心电图仪,是把超声波调频(FM)、 WIFI等无线传输模块和传感技术相结合,将人体心电作为一种输出方式,然后通过手机APP联接互联网,将心电图数据上传并进行云计算,最后反馈给用户的智能设备。

而他将心电图仪有创意地埋在了手机壳中,但不增加手机壳的大小、厚度和重量。用户只要把手指放上去30秒,就能在手机上收到自己的清晰的心电图了。这也意味着,医疗项目和服务可以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来。

李太豪的项目还在进行进一步的研发和完善,他希望能在国内寻找到适合落地的城市。而成都,正是他心中最佳备选项。“我这次来,就是来考察成都的各方面环境和政策。”李太豪前期特意关注了成都的创新创业政策,尤其是在得知成都正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西部科技中心后,他更是对在这里创业充满期待。“无论是生活还是创业,这里都是上选。”他称,考察后,他将与团队讨论,“很有可能,我们将成为这里的一员”。

记者 王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