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6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明日举行

2016-09-18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第五届“全国台企联青年团研习营”在成都举行

1

台湾部分高校大学生考察成都青年创业环境

当成都和台湾的青年们遇上“创新创业”这样一个话题,将会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双引擎”之一。“双创”热潮中,青年的力量,早已驱动着深入中国经济社会的每个角落。承接时代之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蓉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也迎来了“最好的时光”。

为贯彻中央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的重大部署,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参与“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大力推动蓉台两地青年创客及创业团队发展,促成蓉台两地创新成果成功落地,肩负起促进两岸青年共生共长的历史使命,由市政府主办,市台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6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将于明日举行。5天的时间内,300余名两岸青年创业才俊将齐聚一堂,共话创新的未来与力量,共同探讨在创新驱动的时代背景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两地青年如何创新创业实现深度融合,推动成都加快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创业之城、创新之都。

分享交流创新创业经验

推动创意与执行力互补

“成都是一座创新创业活跃的城市。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可以推动台湾年轻人的创意和大陆的年轻人的执行力得到进一步的互补。”在市台办相关负责人看来,台湾年轻人所学的东西比较广,而大陆学生对一个东西会学得非常深,这种又广又深的特点也会成为蓉台两地年轻人合作交往过程中的机会。

2016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以“聚缘起航·筑梦成都”为主题,通过蓉台两地青年共同交流分享两岸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服务、创新创业理念、创新创业团队和创新创业者实践以及协同合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与思路,开启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共享经济生态圈”平台建设,推动成都加快建成国际性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实现两岸经济同发展、共繁荣。

据了解,活动邀请了120余名来自台湾的知名人士、全国台企联负责人、台湾青年创客创业团体和台商。活动中,将发布成都(高新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若干政策,举行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创业中心揭牌仪式,开展蓉台青年创客创业项目大赛,以及创新创业沙龙、创客创业对接分享会等专场活动。

主体活动结束后,与会的台湾青年朋友们还将前往参观成都高新区视窗和创业场、武侯区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孵化器和创新企业、郫县箐蓉小镇,直观体验成都的“双创”热潮;走进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都江堰水利工程等地感受成都的历史文化;来到熊猫基地与大熊猫亲密接触。

提供专业化载体与服务支撑

建立“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创业中心”

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流会旨在吸引台湾大学生来蓉实习、就业创业,促进蓉台两地青年创客及创业团队发展,因此,在活动后,一大批推动蓉台两地创新创业的成果将会落地。据悉,此次活动除了将建立我市第一个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创业中心外,最大亮点是成都高新区将发布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依托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专业化载体与服务支撑。”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鼓励专业化载体服务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中,政策明确提出,服务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专业化载体建设高品质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最高给予建设费用50%的补贴,总额不超过50万元;鼓励现有基础条件较好的创新、创意、创业园区以及众创空间、产业孵化中心等积极服务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对引进10家以上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吸引30名以上台湾青年就业且持续经营满1年以上的专业化载体,根据载体规模、服务水平、产业贡献等情况,经审核,最高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在提供项目启动资金方面,高新区将根据创业团队综合能力、项目技术水平和市场前景等综合评分结果,按照优秀、优良、良好、合格四档,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其中对高层次人才创办的科技型创业企业,按照优秀、优良、良好、合格四档,分别给予80万元、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特别优秀的项目可给予100万元的资助。在提供创业支持资金方面,按照相关政策,台湾青年创业企业成立后三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内年销售收入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的,分别按照20万元、40万元、6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资金支持,在企业实现销售目标后拨付。提供贷款利息补贴。对台湾青年创业企业获得的资金贷款(含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给予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最高70%的利息补贴、担保(保险)费最高70%的补贴,单户企业贴息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提供办公用房租金补贴,按照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实际使用面积给予不超过300平方米办公用房的3年房租补贴,每年补贴金额不超过15万元;提供专利补贴,台湾青年创业企业荣获中国专利(外观设计)金奖、优秀奖,对第一专利权利人分别按照50万元、20万元标准给予奖励。荣获四川省专利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对第一专利权利人分别按照30万元、20万元、15万元、5万元标准给予奖励;支持建立工程技术中心,台湾青年创业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服务中心、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补贴。

此外,此次交流会后,我市还将邀请台湾大学生创业团队和中小企业新创公司来蓉参加活动,其中6家参加创客创业项目大赛,争取台湾创新创业团队落户成都,加强蓉台青年人才交流与合作。

用青春打拼事业,共谋共赢

蓉台“双创”交流日益密切

近年来,随着蓉台两地交流日益密切,来蓉投资兴业的台商越来越多,他们在电子、农业、食品等领域广泛涉足,获得很大成功。而在青年创新创业方面,蓉台两地更是有着密切的交往。

今年7月,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召集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德明财经大学等30多所院校的50余名在校研究生及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成都,探访创业环境,考察创业企业,交流创业经验,共话创新创业。台湾大学生纷纷表示,蓉台两地在推进在校大学生如何创业就业,如何激发大学生创新上的做法可以相互借鉴,希望两地青年加强相互交流与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用青春打拼事业,共谋共赢。

同时,成都“双创”的浪潮也吸引着台湾媒体的目光。台湾TVBS无线卫星电视台记者曾专程来成都采集“青年创业”素材,记录成都创业环境。在蓉期间,台湾媒体深入锦江青年创业城,深度解读创业教育、项目融资、市场对接、科研创新等青年创业服务功能,实地采访文化传播、广告制作、软件服务、电子商务等行业青年创业者,共享创业经历,还与团市委、创业城服务中心负责人广泛探讨青年创业政策、创业载体建设等各方面情况,对成都给予新一代台商创业的扶持帮助表示肯定。

“成都这几年的发展很快,对我们台商的创新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也很大。我做的是农业项目,非常看重成都的消费能力。”作为在台湾青年在成都创业的典范,洪维谦女士在崇州市经营有机牧场已经有5年时间了,她谈到了自己在成都创业的历程,以及对成都创业环境的优势、体会。洪维谦表示,成都是一座创新创业活跃的城市,对于青年创业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成都的生活性价比很高,值得台湾的青年前来创业兴业。

在“双创”的时代背景下,成都为台湾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广阔舞台,成都也期待着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此寻找创新创业的机遇,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前几日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明确提出,成都担负着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这对蓉台两地的创业青年来讲,这更是巨大的机遇,在这样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里共话时代篇章,必将共同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共享经济生态圈”加速建设。

市台办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