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日14时30分成都将试鸣三种防空警报演练信号

2016-09-18 14: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又到一年“9·18”,在这特殊的日子,防空警报声将再次响彻成都上空。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人防办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经成都市人民政府批准,定于2016年9月18日14时30分至15时在全市行政区域内试鸣三种防空警报演练信号。

14时30分“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时间三分钟;

14时40分“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时间三分钟;

14时50分“解除警报”:一长鸣声,时间三分钟。

成都市人防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警报试鸣期间,请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并注意识别防空警报信号。

在半个多小时的鸣放里,防空警报的声音并非完全相同。“有长有短”、“有的一直响,有的间隔响”这些区别又有什么含义?每年都有的防空警报试鸣演练有着怎样的意义?记者走访成都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带来专业人士的详细解读。

【探访】

简阳加入鸣放序列

同步组织防控疏散演练

“防空警报试鸣演练是对广大市民进行的一次国防教育,提醒大家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同时也是检验我市警报快速反应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成都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为充分发挥人防预警体系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预警作用,成都市人防办着力打造了一个灵敏可靠的警报预警体系。目前,成都已基本形成以无线控制为主体,固定和机动相结合的全时报警、全域报警、多手段报警的防空预警体系。

就今年而言,为了检验各种控制手段的可靠性,成都市警报发放分为主中心集中控制、分中心控制、手动控制三种。要求三种方式都必须在同一时刻发放统一的防空警报试鸣演练信号。

同时,简阳加入成都市鸣放序列。“简阳市划归成都市代管后,其所辖的防空警报首次加入到成都市警报试鸣演练中来。”该名负责人表示,今年警报鸣放的规模和范围为历年之最。

此外,在试鸣演练的同时,成都市还将在金牛区黄忠文化广场、武侯区科华中路小学、青羊区成都飞机公司成飞宾馆等地设立演练现场,组织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进行防空袭疏散“实战”,在加强识别空袭信号的同时,清楚知道,当空袭发生时,应如何躲避。

【释疑】

“长间隔”“短间隔”“无间隔”

含义各不同

事实上,不同时段响起的警报声有所区别。这些“有长有短”的警报声到底有什么含义呢?

成都市人防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表示:

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叫做“预先警报”,这种警报用于空袭发生之前,特点是“长间隔”,提醒市民或许会有空袭发生,做好疏散准备。

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叫做“空袭警报”,这种警报用于空袭发生之时,特点是“短间隔”,声音比较急促,提醒市民做好疏散隐藏。

连续鸣放,持续3分钟则叫做“解除警报”,代表空袭结束,这种警报的特点是“无间隔”。

那么如果在战时,市民听到防空警报时该进行哪些举措呢?

该名工作人员介绍道,首先,市民应该分清楚不同警报的含义,在听到“预先警报”时,应立即通知家人,防止其因一些原因没有听到防空警报。在离家前,要关闭燃气、门窗等;盖严食物和水井;带上“应急背包”,快速进入指定的人防工程或紧急疏散地。此外,一旦空袭开始,民众应立即进入人防工程。尚未进入人防工程的,要分散并进行隐蔽。在室内,要避开玻璃窗等物品;在室外,要避开高层建筑、高压线等,并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江茜 见习记者杨晨

1

原标题:今日14时30分 成都将试鸣三种防空警报演练信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