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为了群众 他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

2016-09-19 07: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1)

2016年3月18日,一个年轻而资深的党员法官倒下了,永远离开了他为之守候一生的事业。那一天,是他约见一位受害人家属的日子,却倒在了赶往法院的路上;那一天,是他延迟了几次后,准备去体检的日子,却再也无法成行。这一年,他才仅仅49岁。

如何做一个合格党员?周卫东曾说: 用正气代替妥协,如挺拔青松;用淡定代替冲动,如高山清泉。他用生命的代价诠释出一个党员不屈的坚守。

5月3日,中共成都市委追授周卫东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将他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标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立刻掀起向周卫东同志学习的热潮。9月11日,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举行,全会强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成都中院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的重大部署上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周卫东同志学习,见贤思齐、见过思改,争做优秀党员、卓越法官!

周卫东走了,给我们留下了思考:一个党员究竟做了什么,才能被深刻地追忆,被树成标杆,被争相学习? 近日,本报记者再次来到他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和他的同事、家人进行促膝长谈,试图还原他曾经留下的言行,再现他平凡而又坚持的一生。

急群众所急

他甘当一名“田坎党员法官”

从土桥法庭、竹篙法庭、三星法庭、淮口法庭,到院执行局、刑庭,周卫东49年的人生中,31年在金堂法院度过,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一线法官。“他不是高大上的人物,也没有丰功伟绩,却是一名有坚守、有担当、有人情味的基层党员。”金堂法院院长邱劲波这样告诉记者。

2006年,周卫东调到淮口法庭当副庭长,刚大学毕业的王晓燕也来到了那里当一名书记员。在王晓燕看来,周卫东非常有个性。

当时的淮口法庭坐落在一个农贸市场外面,条件非常简陋。王晓燕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冬天,一位老人来到法庭,说孩子不赡养他,他找不到地方吃饭。王晓燕告诉对方,应该先写一份起诉状递交到法庭,然后再由法庭审理后作出裁判。可是两人沟通了半天,老人仍一脸茫然。

周卫东听说老人的情况后,二话不说,当即和庭里其他人一道,先将老人送回村里。老人当时有3个子女,但全都互相推诿,不愿意赡养老人。周卫东找到村、组干部,把老人的3个子女叫到了一起。时而说理释法,时而严厉批评,最终,周卫东做通了子女工作,老人得到了妥善安置。

事情结束后,王晓燕才想起,当时他们甚至还没有给老人立案。“判决要等到啥时候?天气这么冷,万一把老人冻坏了咋办?先把老人安顿好再说!”周卫东说。

金堂法院执行局副庭长陈明,此前曾和周卫东长期合作办案。周卫东最让陈明佩服之处在于,“随便到一个地方,他都能很快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因为这种广泛的群众基础,他的协调能力超强。到了现场,看起来大家说的内容都差不多,但从他口中说出来就有人愿意听,并且让人信服,换一个人则不行,这就是独特的个人魅力。”

和周卫东接触久了,陈明才明白,要让群众信任,首先得融入他们的生活。“虽然是一名法官,但言行举止却不能脱离群众,更不能人为地制造距离,才能成为群众心中合格的党员。他愿意当一名紧紧联系群众的‘田坎党员法官’。”

想群众所想

他办案无一信访无一举报

2013年8月,周卫东担任金堂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书记员何泓屿回忆,案件事实但凡存疑,周卫东都会亲自到现场勘查,这使得他办理的案件,件件经得起推敲。

2014年6月,周卫东主审了一起转化型抢劫案。被告人唐某某用老虎钳撬开一家店铺门锁后,把房内电脑桌上的一只手表装入口袋,在准备将电脑主机抱起时,被正在另一间房内看电视的男主人发现,双方对峙并抓扯。但在唐某某的威胁下,男主人迫不得已松了手。2014年8月28日,唐某某被民警抓获。

对于唐某某转化型抢劫,法律上并无争议。但对于“入户”定性,周卫东则格外谨慎。叫上书记员肖苗苗,周卫东到现场进行了勘查,他注意到,店铺和男主人的住处,其实分属不同区域,中间被一条5米宽的公共通道隔开。因为这条公共通道的存在,彻底阻断了店铺兼具居所功能的可能性。据此,法院最终做出认定,“入户”情节不成立。

小小一个“入户”情节,刑法上则兹事体大。犯罪行为发生地被清晰地限定在非居住场所,入户抢劫被认定为普通抢劫,量刑起点也由具有加重情节的10年减少到5年。“刑事案件无小事,从定罪到量刑,法官需慎之又慎,这关系到当事人的权利,也关系到法律的权威。刑事法官,肩负的责任重大。”每审理一起案件,周卫东都这样告诉同事。

因为办案认真负责较真,周卫东参与审理、执行数千件案子,群众都满意,至今无一例信访申诉,无一例廉洁举报。

忙群众所忙

他自己的安排总是一拖再拖

周卫东走了,留给家人一个“忙”字。妻子说,我哪儿都管得到他,就是管不了他加班。

对于丈夫走了这件事,黄茂华至今也不敢相信。早在2014年6月,周卫东身体就已亮过一次红灯。“那一次也是连续熬了几个通宵后,他在家里因心肌梗塞突然晕倒,我送他到了医院,随后又紧急被转往华西医院抢救治疗。出院的时候,医生专门交代戒烟,不能劳累。往后的日子我都很注意他的身体,督促他戒烟,给他做有营养的饭菜,管他的日常起居,除了无法管他晚上加班的事情。”

有一次,黄茂华忍无可忍地发了火:“每天加班,单位就你一个人吗?”周卫东则告诉她:“晚上我能静下心来看材料写判决。我是法官,更是党员,必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的责任很重大。”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傍晚,周卫东带着父母在附近公园玩了一圈。“爸很高兴哈,他平时一直都不说话的,今天一直在笑。”周卫东开心地跟黄茂华说。黄茂华事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觉周卫东比老人更开心,因为这是了自己的心愿,这么多年忙工作抽不出时间,今天终于陪着父母出去玩了一趟。

在同事眼中,“东哥”经常“言而无信”。面对如山堆积的案卷资料,刑庭同事开始抱怨。“东哥”时常给大家规划美好的人生蓝图:爬山、冲浪,还有听着便嘴馋的各种美食。但他总因黑板上早已不知排到何时的日程安排表,一拖再拖、无一兑现,所以面对“东哥”的美好规划,同事们常调侃“东哥又在给大家画饼了”。“东哥”有时还“抠门儿”,他时常买一些便宜的散装饼干,用于给大家加班充饥。

“我们都是党员,忙也是忙群众的事情,要甘于奉献嘛。”时至今日,周卫东的话还时时回荡在同事们的心中。

本报记者 晨迪 摄影 刘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