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漂们注意啦 今起26省份居民可在京办身份证

2016-09-20 07: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在北京工作和居住,身份证丢失后却要跑回老家补办,今天起,民众将不用再经历这样的麻烦事。随着北京警方启动与26省份的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非京籍居民只要带上暂住证或居住证就可以到窗口换领、补领身份证。

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至少20个省份实现了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信息多跑路,民众少跑腿”的便捷生活正在到来。

北京启动与26省份身份证异地受理

——持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可换领、补领身份证

据北京警方介绍,20日起,北京全面启动与各省区市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除已经启动的天津、河北、福建、广东、上海、江苏、江西、海南、山西、湖北等10个省市外,此次又启动了河南、山东、黑龙江、安徽、山西、四川、辽宁、吉林、甘肃、湖南、浙江、重庆、贵州、云南、宁夏、青海等16省区市户籍群众在京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

依照公安部门规定,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须申请人本人到受理窗口现场办理,申请人须提供北京市核发的本人有效期内的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换领证件的还需提供原居民身份证。

依据国家相关规定,换领居民身份证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居民身份证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

另外记者了解到,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需本人现场拍摄采集居民身份证标准照片,并采集本人指纹信息。目前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系统不支持照片扫描。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将在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证。

还有哪些省份可跨省异地办理?

——20省份实现跨省异地办理海南面向全国实施

其实,全国范围内推行异地办理身份证已有一段时间。公安部去年11月份印发《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后,身份证异地办理工作就正式启动。而从2015年7月开始,已经有部分省市开展了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

中新网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已经启动身份证省内异地办理的地区包括河北、吉林、贵州、江西等地。

另据不完全统计,除北京外,全国已经有包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青海、广东、浙江、湖北、江西、湖南、广西、山西、黑龙江、吉林、安徽、海南、河南、四川、云南等20个省份开展了身份证跨省异地办理。

这其中,北京、天津、重庆、江苏、吉林、海南等地开放的异地办理省份较多。北京、天津、重庆三地均面向26个省份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江苏也达到25个之多。

另外,吉林除新疆和西藏2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外,已经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开通互办居民身份证业务。海南则从9月9日起,在全省各市、县(区)全面实施面向全国(双语证地区除外)的居民异地证受理工作。

全国范围何时全面实施?

——2017年7月全国实施

目前,在已经实现跨省异地受理身份证的省份中,有不少地区的受理省份范围仍在不断扩大。

例如,江西明确,在今年年底前,在已经开通12个省份的在赣流动人口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基础上,还将与贵州、陕西、山东、黑龙江、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福建、海南等10个省份建立二代身份证异地办理机制。

另外,包括福建、山东等在内的一些省份也纷纷开展试点,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其中,福建确定了首批19个单位为首批开展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单位,正式启动跨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可办理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身份证。

那么,全国范围内什么时候可以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

早前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就透露,公安部已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黄明指出,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需要一个过程。由于中国人口多,各地情况不同,还涉及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业务流程调整完善、装备设备配置和人员技能培训等大量工作,必须整体设计、分步实施、不断完善,确保安全可靠。

还有哪些证件可异地办理?

——驾照实现异地换领 持居住证可办普通护照

近期来,除了身份证外,还有不少涉及民众生活方方面的“异地办证”流程都已放开,让百姓少跑了不少腿。

例如,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就明确,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考试,申请人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申领驾驶证。此外,《规定》还明确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补领、换领和审验。

而根据公安部决定,今年4月起,全国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施行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民利民措施。

依照新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除了上述提到的异地办证流程简化外,近年来,随着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以及信息化、数字化助推,异地就医结算、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等问题都有了很大程度改善。相信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政策出台,以帮助政府部门适应不断加快的人口流动,提高服务与管理能力,方便民众生活。

原标题:北漂们注意啦!今起26省份居民可在京办身份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