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今年有华人获诺奖?机构公布诺奖预测名单两位华人在列

2016-09-22 18:52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9月22日消息,每年汤森路透发布的2016年引文桂冠奖(Citation Laureates)得主名单已经出炉。自2002年以来,每年发布的引文桂冠奖已成功预测了39位诺贝尔奖得主。今年引文桂冠奖名单这次再推24位科研精英,值得注意的是,有两位华人科学家位列席上。

在今年的获奖名单中,各领域值得关注的科学家有:

物理学家 Ronald W.P.Drever、Kip S.Thorne 及 Rainer Weiss,他们设立了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 (LIGO),使检测黑洞所产生之引力波成为可能。

在生理学或医学领域,James P.Allison、Jeffrey A.Bluestone 及 Craig B.Thompson 解释了 CD28 和 CTLA-4 如何成为 T 细胞活性的调节因子,

而 Gordon J.Freeman、Tasuku Honjo 及 Arlene H.Sharpe 阐明了程序性死亡受体-1的功能,这两个科研小组的发现促进了癌症免疫治疗的发展。

在经济学领域,Olivier J.Blanchard 被公认为对宏观经济学作出了极具价值的贡献,其中包括经济波动与雇佣的决定因素。

此外,从2014年起,引文桂冠奖名单中已连续第三年出现华人科学家——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华裔科学家张锋、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卢煜明均入选今年引文桂冠奖化学领域的获奖名单。

张锋因其在老鼠和人类细胞中应用CRISPR-cas9 基因编辑技术获此殊荣;卢煜明则因其在孕妇血浆中检测到胎儿游离DNA,取得了无创产前检测的革命性成果而入榜,不久前他刚刚获得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截至今年,共有8位华裔科学家曾摘得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首位获此殊荣的华裔科学家钱永健(Roger Tsien)在获奖当年(2008年)即得到了诺贝尔化学奖。

汤森路透是使用定量数据来分析和预测年度诺贝尔奖得主的机构。每年,汤森路透都会根据来自其引文数据库 Web of ScienceTM的数据进行定量分析,以确定诺贝尔奖颁发的学科领域(即:医学、物理、化学和经济学)中最具影响力的科研人员。这些高影响力的科研人员会被授予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

这一奖项始于2002年,被授予“引文桂冠奖”的科研人员,同时也被预测为最有可能成为今年或不久后的诺贝尔奖得主。截止到2015年已成功预测了39位诺贝尔奖得主,被誉为诺贝尔的“风向标”。

今年诺贝尔奖近在咫尺,揭晓仪式将于10月3日起陆续举行,各奖项的具体揭晓时间如下(北京时间):

生理学或医学奖:10月3日17时30分;物理学奖:10月4日17时45分;化学奖:10月5日17时45分;和平奖:10月7日17时;经济学奖:10月10日17时45分。

文学奖的揭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但按照往年规律,文学奖当会在化学奖公布的次日揭晓,也就是10月6日。奖金方面,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从2012年起,诺奖总奖金由1000万瑞典克朗(约780万元人民币)缩水至去年的800万瑞典克朗(约624万元人民币),今年奖金的具体数目尚未公布。

原标题:今年又有华人获诺奖?机构公布诺奖预测名单两位华人在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