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地铁7号线列车下线 315天刷新“成都速度”

2016-09-23 06: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首批市民代表试乘体验。

“成都造”地铁7号线列车在中车成都公司新都厂区下线。

数字点击

从2015年8月20日中车项目破土动工到2016年7月1日正式投产,仅用了315天。

成都地铁7号线采用的是最大的A型车。

列车为4动2拖6辆编组,总长140米,宽度为3米,全车定员1828人 ,最 大 载 客 量 可 达2592人。

最大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

最大设计运输能力可达5.58万人次/小时。

亮点点击

高强度、轻量化:车体采用欧系标准的大断面、薄壁、中空铝合金型材

防脱轨、更平稳:由于载客量更大,技术部门专门改进优化了列车转向架,其脱轨系数、轮重减载率、列车平稳性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合同要求

高标准、防火灾:整车采用DIN5510防火标准,重点部位满足世界最严格的BS6853标准

盼望着盼望着,成都首条环线——地铁7号线的开通越来越近了。9月22日上午,中车成都公司新都厂区内,“首列铝合金A型车下线仪式”正式举行。见证了315个奋斗日夜的新都厂区,此刻格外安静,现场的注意力聚焦厂区一隅的铁轨。那里,“成都造”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正静静停靠。天空下,印有太阳神鸟徽章的银白色地铁车身熠熠生辉,流动的车身线条上搭配着天蓝色色带,大气简洁,吸引众多嘉宾持手机自拍留影。

首列“成都造”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将用于明年底有望开通运营的地铁7号线。此次下线,标志着成都智造迈上新台阶,成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正式迈向千亿级。

据悉,2014年8月28日,“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落户新都。从2015年8月20日中车项目破土动工到2016年7月1日正式投产,仅用了315天。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称其再次刷新了“成都速度”的传奇。

市民试乘体验:

7号线车厢更宽大 高科技元素多

当天上午,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宣布车辆正式下线。随后,参加下线的嘉宾、市民代表一同等车试乘体验。华西都市报记者也登上了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对所有试乘人员来说,登上列车的瞬间,无疑有一种提前试乘了地铁7号线的畅快感。

“这个车厢比成都已开通的1、2、3、4号线列车宽敞些哦,”市民代表一走进车厢就发出一阵感慨。记者注意到,作为成都首列A型地铁车辆,它的一大特点就是比以往的B型车更宽大,光一节列车就长了3米,自然,运载的乘客数量也更多。

不同于新近开通运营的地铁3号线走熊猫元素萌系风格,此次7号线主打简洁科技范儿,车身内清爽大气,仅有一抹天蓝色配色格外显眼,用于环形拉环和座椅局部配色。作为用于成都首条地铁环线7号线的地铁列车,该车辆有众多隐藏的高科技元素。例如,首次采用铝合金车身,车厢内新增了LCD电子地图和LCD电视,方便乘客及时了解车辆运行信息。同时,列车客室设置了4个摄像头,车厢监控全覆盖;配置了2套紧急报警装置,方便紧急联系;车辆两端设置紧急疏散门,用于紧急情况旅客疏散;列车每侧5对双开电控电动门,方便乘客快速乘降。

工程师揭秘:

7号线车辆升级换代 载客量更大

9月22日下线的A型列车,诞生于中车成都公司新都厂区。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该厂区将近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厂房内看到,厂房采用了最先进的“抽屉式”布局,可以根据生产情况进行灵活扩大,厂房内还拥有一条完整的铝合金车体制造和涂装、组装、调试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的主要设备均为自动化运行,生产安全性和效率大大提高,”中车成都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车成都公司技术中心高级主任设计师李忠介绍,地铁列车根据“体宽”一般分为A、B、C三个型号,其中A型列车宽度最大,载客量最多。成都地铁1、2、3、4号线采用的是B型车,宽为2.8米,最多载客1880人。而成都地铁7号线采用的是地铁车型里面最大的A型车。

据悉,此次下线的A型铝合金地铁车辆是成都地铁首次采用的新型城轨产品,列车为4动2拖6辆编组,总长140米,宽度为3米,全车定员1828人,最大载客量可达2592人,最大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

作为成都智造迈上新台阶的最新代表作,此次“成都造”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有诸多亮点。例如,其车体采用欧系标准的大断面、薄壁、中空铝合金型材,具有高强度、轻量化的显著特点;由于载客量更大,技术部门专门改进优化了列车转向架,其脱轨系数、轮重减载率、列车平稳性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合同要求。整车采用DIN5510防火标准,重点部位满足世界最严格的BS6853标准。

李忠介绍,车辆外观设计由中车四方股份联合国际知名的设计公司——英国PG公司联合设计。车体使用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铝合金原材料,列车整体造型采用流线型加以工程化设计,车体色带与头灯浑然一体,外观运用时尚、简洁、流畅的设计元素,车厢整体盲窗效果设计使整车外观充满时尚的现代气息。

刷新“成都速度”:

列车试乘的轨道下方 315天前还是农田

中车项目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6个重大高端成长性项目之一,也是成都市“1313”轨道交通产业重点支撑项目。自签约之日起,项目落户地新都即成立“中车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项目现场办公会。

当天列车试乘的轨道,就修建在315天前还是农田的土地上,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大大小小的困难都在最快时间内迅速处理,这才创造了大型工业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315天的“成都速度”。

中车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首列成都造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下线,标志着中车成都公司系统掌握了电动车组车体制造、整车组装和调试等多项核心技术,企业转型行业高端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也标志着成都市在拥有新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产业规划的同时,拥有了新的技术和产品支撑,开始迈入地铁发展新时代;这也是四川省推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产业高地的新成果。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将开展区域内多种制式的轨道交通线网的研究和规划,形成高、中、低运量互为补充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推动社会资本进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在新型制式轨道装备市场抢得先机,充分利用域内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培育壮大千亿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为什么7号线要用A型车?

“成都地铁7号线之所以要采用A型列车,是因为这是成都位于中心城区的地铁环线,换乘功能强大,预计载客量较大。与B型、C型列车相比,A型列车具有载客量大、功能先进等特点,尤其适合人口密度、流量大的特大型城市使用,可以解决加挂车厢过多带来的诸多难题。A型列车最大设计运输能力可达5.58万人次/小时。”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地铁车型的确定是在线路设计开始就决定的,因为车辆选型确定之后,才能进行土建设计工作,否则,如果隧道修窄了,或者某些电气设备过于靠近轨道,就会造成列车与隧道、电气设备相撞的事故;又比如站台修短了,乘客就没法下车了。

原标题:地铁7号线列车下线 315天刷新“成都速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